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首允進口美稻米 又說法律步驟沒走完

2017/7/26 13:43(7/26 14: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北京26日電)首輪「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上週舉行,中國大陸同意首度進口美國稻米。但大陸商務部發言人今天卻說,進口美國稻米有三道法律步驟,目前只過一關,美國稻米還不能銷往大陸。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力圖縮小美中貿易逆差,4月會晤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後,雙方展開「百日計畫」貿易談判。中國大陸在談判期間宣布重新開放進口美國牛肉,被視為是對美方釋出善意。

首輪「中美全面經濟對話」落幕後,美國農業部長帕度(Sonny Perdue)20日宣布,歷經10年談判,中國大陸官員已同意首度進口美國稻米,雙方就開放美國稻米銷陸的最後細節達成共識。

但中國大陸商務部發言人今天在官方微信「商務微新聞」文章中表示,中國大陸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與美國農業部代表在「中美全面經濟對話」期間簽署「關於美國輸華大米植物衛生要求議定書」,意味雙方就美國稻米輸陸的檢驗檢疫要求達成共識。

新聞稿指出,這只是根據中國大陸「進出境動植物檢疫法」、「食品安全法」實施的第一步法律步驟。

美國稻米對陸展開貿易還有兩關要過:相關企業需經美國政府註冊並向中國大陸國家質檢總局推薦,且獲陸方認可;為防止有害生物傳入,美方需對合格企業生產的輸陸稻米進行燻蒸,且經陸方專家評估、確認。

這名發言人說,以上三步驟「缺一不可」。目前只完成第一個步驟,美國稻米還不能輸往中國大陸。

美中關係近期因雙方處理北韓問題路徑分歧再現波折,外傳川普對北京失去耐心,美方打算對輸美的陸製鋼鐵課徵保護關稅。首輪「中美全面經濟對話」結束後,雙方取消記者會,也未發表聯合聲明,被認為不歡而散。10607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