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電動車市場 預估2025損益平衡

2017/7/26 15: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26日電)看好電動車發展趨勢,有投資機構預測,中國大陸電動車市場的生產車廠將在2025年達到損益平衡,2026年實現5%的利潤率。

瑞銀證券今天對媒體發布有關電動車行業的投資研究報告。

瑞銀中國證券研究及亞太汽車行業研究主管侯延琨表示,中國大陸市場受到政府政策因素影響大,過去幾年官方大力補貼電動車購買,這兩年補貼緊縮。預估補貼緊縮的負面因素會在2020年消化完畢,2021年起應可實現每年銷售量年增45%,生產車廠將在2025年達到損益平衡,2026年實現5%的利潤率。

由於有購車者為了騙取大陸的國家補貼而假意購買電動車。今年3月,大陸官方發布2016年度新能源汽車補貼清算通知,凡是不符合官方規定的電動車配件規格、非個人用戶行駛不到三萬公里等,都被取消或削減補貼。

據經濟觀察報報導,這波刪減補貼涉及資金人民幣5.55億元(約新台幣的24.4億元)。大陸全國乘聯會秘書長崔東樹說,官方對新能源車的審核力度超乎預期。

侯延琨說,由於政策引導,國際大廠在中國大陸推出的新車款都和電動車有關。隨著銷量增加和科技進展,電動車生產成本正在降低,並改變全球大宗商品的需求。

瑞銀估計,2025年電動車的電池組成本可降低約37%。電池組成本降低的原因,是在「鎳、錳、鈷」的電池組成元素中,更高比例採用較便宜的鎳。預估2025年的鎳需求將是現在的2511%、鈷需求是現在的1928%,而在傳統汽車中應用較多的白金,需求將下降53%。

電動車普及也將衝擊傳統車業經銷。現有汽車經銷商很大一部分是依靠車主更換容易耗損的零件來獲利,但以電動車中的雪佛蘭(Chevrolet) Bolt為例,零部件只有35個,一般傳統汽車則有約170個,這將促使未來經銷商的經營發生改變。

儘管各車廠加大投入電動車研發和生產,不過,根據瑞銀報告,消費者對純電動車的主要顧慮還是價格和電池相關問題,認為「價格太高」的排名第一,占48%,其他依次為「充電後能跑的里程有限」、「充電站有限」、「電池壽命不夠長」。10607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