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府喊話:盼各界理性看待高鐵一地兩檢

2017/7/29 19: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9日電)針對引起爭議的香港高鐵「一地兩檢」措施,香港官方今天持續發聲試圖抹去疑慮。香港律政司長袁國強今天說,希望社會「理性客觀看待一地兩檢」,此舉純粹是便利香港民眾搭乘高鐵。

香港中通社報導,香港政務司長張建宗說,高鐵香港段要發揮最大效益,就必須有「一地兩檢」安排,香港立法會議員應「實事求是看待」。

袁國強表示,特區政府「絕對尊重基本法」。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實施「一地兩檢」,是「顧及香港獨特的情況」。從法律考慮上,港府須「處理法律重疊和司法管轄權重疊的問題」。

張建宗則說,「一地兩檢」方案「具法理基礎,符合『基本法』,也不會削弱『一國兩制』。目前工作小組正與中國大陸方面商討保全及應急等相關細節。

負責經營廣深港高鐵的香港鐵路公司主席馬時亨則說,社會應「理性討論『一地兩檢』」。假如立法會未能通過「一地兩檢」方案,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便無法通車,屆時每月港幣8000萬元(新台幣約3.1億元)的營運費用就如同倒入海中。

根據港府公布的方案,「一地兩檢」是中國大陸方面在香港西九龍高鐵站設立入出境口岸。進出香港的旅客,須在車站同一層辦理中國大陸的出入境手續,形同將中國大陸方面在香港境內執行出入境審查,因此遭到部份香港人士的質疑。10607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