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近平朱日和閱兵 港媒分析有9特點

2017/7/30 21:08(7/30 21: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0日電)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6月30日香港檢閱部隊一個月後,今天於內蒙古朱日和訓練基地再次檢閱部隊。港媒分析,這次閱兵有9個特點。

港媒「香港01」刊文分析中共建軍90週年朱日和基地閱兵9個值得注意的特點如下:一,這是中共建政後第16次大閱兵,也是進入21世紀以來第3次大閱兵,前兩次是2009年中共建政60週年和2015年慶祝抗戰勝利70週年的「九三閱兵」。

二,這次是在沙場而不是廣場上的閱兵,閱兵所有曲目是播放錄音,不安排軍樂團、合唱隊,沒有群眾觀摩。參閱官兵就位的方式不是踢正步,而是採用跑步的形式;不穿禮服,而是穿迷彩服。

三,以前共軍大型閱兵,不僅「黨和國家領導人、老同志和高級幹部」參加,而且會邀「國際友人、駐外使節以及社會各界」到場。而這次參加閱兵的均是軍隊高層。

四,投入兵力1.2萬人,閱兵展示現役主戰武器裝備資訊化水準和戰鬥力,受閱地面裝備600餘台(套)、各型飛機100多架,近半為首次參閱,包括最新式反裝甲武器、殲20戰機等。

兩年前的「九三閱兵」參閱兵力超過萬人,500餘台裝備亮相。

五,習近平身穿迷彩服,乘坐野戰檢閱車,而且這次的檢閱車有車牌,車牌號:VA02017。

六,與慣常一樣,習近平檢閱部隊時向官兵問候的是「同志們好」、「同志們辛苦了」;官兵回應的是「主席好」、「為人民服務」。一個月前在香港接受檢閱時,共軍官兵的回應則從以前的「首長好」變為「主席好」。

這次習近平完成檢閱要返回檢閱台時,共軍官兵依次喊出以前不多見的口號:「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報導分析,這是習近平在中共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以來一直強調的12字方針。

七,共軍以前是三軍儀仗隊擎著旗幟徒步接受檢閱,今天則是三面旗幟,分別是中共黨旗、五星旗、軍旗,並且由護旗方隊乘車接受檢閱,以前的三軍護旗也改變為增加火箭軍為四軍種。

八,海軍陸戰隊內,女兵首次以戰鬥員身分亮相沙場。

九,解放軍軍改後的全新亮相。軍改分為兩個階段,一個是「脖子以上改革」、一個是「脖子以下改革」。這次閱兵是對「脖子以下改革」的階段性檢閱。在經歷軍隊反腐和軍改後,習近平於講話中強調,「黨對軍隊絕對領導,軍隊永遠聽黨的話」。10607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