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共海軍進駐吉布地 陸專家:規模空前

2017/8/2 11: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日電)先前保持神祕的中共解放軍駐東非吉布地基地1日首度曝光。陸媒除認為這座基地的自我防護能力很強外,還引述匿名專家說,這象徵中共海軍的「規模有了前所未有的擴大」。

中共軍方1日藉由建軍90周年,在吉布地基地舉行部隊進駐儀式,並公開報導,成為中國大陸在海外的第一個軍事基地。不過,中共軍方及陸媒全都以「保障基地」四字稱呼,刻意避開「軍事基地」的稱謂。

大陸環球時報報導,根據報導畫面,吉布地基地營區「規模很大,面積遼闊」,有三幢建築,應是分為辦公區、人員生活區,以及放置裝備的大型倉庫區。

人員方面,報導提到,1日的儀式上,有4個人員方隊和1個裝備方隊受檢,其中包括普通部隊、海軍陸戰隊、女性醫護人員,以及裝甲步兵車。因此,這座基地「具備了很強的自我防護能力」,能「很好地應對一定規模的地區武裝衝突和暴力恐怖襲擊」。

報導指出,從官方新聞稿提到,「有關國家」駐吉布地使節、部隊代表參加儀式,這顯示觀禮的外國部隊代表,可能來自吉布地的其他外國駐軍,這些國家有美國、法國、日本。

報導引述匿名人士說法指出,這預示共軍與他國駐吉布地部隊應會有例行的交流,例如節慶活動、相互參訪、聯合演練等,且不排除特定情況下的合作。

另一名中國大陸匿名專家則認為,共軍進駐吉布地基地,是中共海軍「成功走向大洋,成為『藍水海軍』和世界一流海軍的重要標誌」。代表中共海軍的「實力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規模有了前所未有的擴大」,「能力有了質的飛躍」。

吉布地位在非洲東部的紅海與亞丁灣交界處,面積2.32萬平方公里,人口近85萬,擁有扼守亞洲與中東、歐洲航線的重要地位。中國大陸以共同打擊海盜為由在吉布地設立首座海外基地,已引起外界側目。10608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