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共軍7月很活躍 對境外威嚇對黨內立威

2017/8/2 15: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日電)剛過去的7月,北京的軍事動作空前活躍。從黃海禁航、軍機繞台、增兵西藏,到東非基地成立及遠赴波羅的海,並以朱日和閱兵結尾,除了威嚇周邊及顯示存在,更有對內立威之意。

這從中共總書記習近平7月30日先到內蒙古朱日和基地閱兵,8月1日又主持中共建軍90週年大會,短短兩天內接連在解放軍面前亮相並講話可看出。先由外而內,鋪墊出這場壓軸大戲,再把光環由內而外擴散,為年底舉行的中共19大(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造勢。

從方向來看,可先從東北看起。5、6月一度稍歇的朝鮮半島局勢,7月卻因平壤兩度試射飛彈又見升高。

華爾街日報報導,共軍7月在北韓邊境進行演習,且加強軍事防禦,還調入其他地區的部隊。僅管依舊否認,但邊境的壓力越來越大,北京怎可能平和對待?

如果說,北京增兵北韓邊境有些被動成份,那麼中共海軍7月27至29日將黃海大片區域劃為禁航區,宣布將從事「大型軍事活動」,至今仍令外界費疑猜。中共軍方至今仍沒有說明,為期三天兩夜的禁航,從事的是什麼大型軍事活動。

有評論認為,此舉一是在針對北韓頻繁試射飛彈,二是在針對美國、南韓頻繁聯合軍演;更有中國大陸的網路寫手宣稱,「大型軍事活動」這6個字代表「字數越少,事越大」,還說「今日的中國,你們惹不起」。然而,究竟是什麼惹不起的大事,至今仍然不為人知。

至於7月間,轟6K轟炸機等中共軍機兩度繞著台灣及宮古海峽飛行,凸顯北京對台灣的軍事威嚇自不待言;另一個威嚇對象,自然是日本,以及背後的盟友美國。也就是說,北京以項莊自居,派轟6K直接威嚇台、日是舞劍,意在太平洋彼岸的沛公─美國。

在西面,中國大陸和印度在洞朗地區的對峙,至今未解。7月初,中共解放軍即增兵西藏,其中包括坦克部隊,並展開演練,不但恫嚇印度,中共官媒更不時拿1962年中印邊界戰爭共軍大勝的歷史,挖苦印度。同時,北京也劃下「先撤軍再談」的前提作為和解條件。

然而,東西四面同時開弓還不夠。7月11日,中共海軍下達東非吉布地基地正式成立的命令,並舉辦「出征儀式」,部隊並刻意選在8月1日建軍90週年當天進駐吉布地基地,揚威及造勢意味十足。

更有甚者,北京7月間更派遣海軍遠赴波羅的海參加中俄聯合軍演。在地緣政治上,波羅的海一向是俄羅斯的勢力範圍,中共海軍在當地現蹤,除了顯示「大國海軍的全球存在感」外,為戰略夥伴俄羅斯助威以換取重要議題的支持,則是北京最被外界揣測的動機。

於是,整個7月,中共解放軍便被塑造出「周邊立威、遠海揚威」的光環,並讓習近平在鋪墊出的光芒中罕見地身著迷彩服,在朱日和檢閱演習部隊,並發表講話。兩天後換上了西裝,在建軍90週年大會上再度講話。既有視覺效果,也有立威效果。

至於立威對象,除了中國大陸國內,也在中共黨內。藉由出口轉內銷,周邊的緊張被轉化成立威,遠方的存在感被昇華為自豪感,以「兵強馬壯」之姿迎接19大,這是中共要的,更是習近平要的。10608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