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加強金融監管 第三方支付須經由網聯

2017/8/7 17: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上海7日電)大陸央行近日宣布,未來第三方支付受理涉及銀行帳戶的網路支付須透過「網聯支付平台」處理。第三方支付交易以往因繞過銀聯導致監管不易,設立網聯展現大陸對金融監管的意志。

經濟參考報今天報導,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支付結算司近日向有關金融機構下發通知,自2018年6月30日起,支付機構受理的涉及銀行帳戶的網路支付業務全部透過網聯平台處理。

通知還要求,各銀行和支付機構應於2017年10月15日前完成接入網聯平台和業務遷移相關準備工作。

報導指出,從3月底至今,網聯試運行已經超4個月。截至6月30日,在支付機構接入方面,已有財付通、網銀在線、快錢、支付寶、平安付等機構完成接入。

微信帳號「財經韜略」今天指出,即將成立的網聯公司第一大股東是大陸央行;第2大股東「梧桐樹」是大陸國家外匯管理局的投資平台,騰訊、阿里巴巴、京東分占第3至第5,而從第6到第10大的股東,則都是「央行的人」。

在網聯成立前,大陸央行10多年前已批准成立中國銀聯股份有限公司(銀聯,UnionPay)。銀聯也是股份制金融服務機構,主要任務為建立和營運全中國大陸銀行卡跨行訊息的交換網路。

隨著中國大陸第三方支付市場迅速發展,用戶量和交易規模目前均為世界第一。然而以支付寶、財付通為代表的大量第三方支付機構卻能繞開銀聯,形成直連銀行的現有模式,對大陸來說如何監管很傷腦筋。

分析指出,網聯平台就是大陸央行強加給第三方支付的一個仲介機構,就是把這些「野蠻生長」的第三方支付機構「收編」,以利監管。簡單來說,網聯等於是大陸央行幫銀聯生了一個「弟弟」。

除了監管,網聯也讓大陸官方能掌握各種大數據。然而對於阿里巴巴的支付寶和騰訊的財付通來說,網聯的成立等於是替他們的「超級金融夢」設立天花板。而對銀聯來說,昔日獨享市場大餅的時代終結了。10608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