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男誤喝甲醇中毒 醫生續灌白酒救了命

2017/8/10 18:38(8/10 18: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0日電)中國大陸重慶市石柱土家族自治縣一男子日前誤喝甲醇中毒,生命垂危送醫。危急關頭,醫師拿出的救命方案讓所有人大吃一驚:接著喝酒。

重慶晨報今天報導,來自石柱的52歲男子傅國林2日晚上跟朋友喝酒。第2天中午,傅國林仍感覺頭昏、腿無力,甚至劇烈嘔吐。到當天下午,他的眼睛也看不清了,身子軟得像一攤泥。家人趕緊將他送醫,醫師診斷為酸中毒。

幾經詢問才發現,傅國林竟是誤喝當作燃料的酒精,裡面含有甲醇。

隨後,醫師要求傅國林的家人上街買酒,「說要買50、60度的高度酒,用來解毒」,傅國林的妻子覺得這辦法聞所未聞。但醫師態度堅定,家屬立刻去買回幾瓶高度白酒。

因為中毒嚴重,醫師用透析治療清除血液中的甲醇時,讓傅國林一邊透析,一邊喝酒,並配合藥物治療。

考慮到透析會帶走乙醇(真酒)中的解毒成分,醫師讓傅國林做透析時每小時喝35毫升白酒,平時每小時喝15至20毫升白酒。從4日至9日,傅國林已經喝了近兩斤(1公斤)白酒,24小時不間斷。

昨天上午,傅國林已經可以出院了。

重慶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急救部主治醫師方艷表示,用真酒解假酒,答案是肯定的。這是因為,甲醇中毒一般最常見的原因,主要為誤服假酒,或是服用工業用酒精而引起的中毒。

甲醇本身無毒,但甲醇經人體代謝,在脫氫酶的作用下會產生甲醛和甲酸,對人體產生傷害。而乙醇(真酒)同樣可以在脫氫酶的作用下,產生乙醛和乙酸。相比甲醇,乙醇與脫氫酶作用能力更強。

所以真酒喝下去後,酒內的乙醇就會和血液中的甲醇產生競爭,競爭的結果就是甲醇不會再和脫氫酶產生作用,達到解毒的作用。

方艷表示,民眾若誤喝假酒,在就醫前,為及時治療甲醇的毒性,應馬上喝下高度真酒(乙醇)當做解毒劑。採用這種方法,需要每小時服用一次,每次大約30 毫升,開始的時候可以多喝一些。10608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