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習通話 陸學者:中國對北韓影響有限

2017/8/12 18:16(8/13 16: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上海12日電)川普與習近平今天就北韓議題通話,中國大陸學者認為,雙方各自表述立場沒有共識;至於美國一直希望中國在北韓議題扮演重要角色,但中國與北韓的關係並不好,影響力有限。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於北京時間12日通電話。中國大陸外交部官網指出,雙方對朝鮮半島局勢交換意見,習近平呼籲有關方面保持克制,並主張「對話談判、政治解決」的大方向。

白宮方面在川習通話後發表聲明指出,川普、習近平讚揚聯合國安全理事會通過針對北韓的決議,是「達成朝鮮半島和平與穩定重要且必要的一步」;此外,雙方一致認為,北韓必須停止不斷升級的挑釁行為。

專門研究東亞安全議題的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向中央社表示,雙方都沒有說出什麼新的內容,對朝鮮半島的局勢沒有任何改變,但近來北韓與美國在口水戰,美國會希望中國能進一步施加壓力。

但他說,中國在北韓的問題上已經做了很多,然而美國的目標是希望中國切斷所有和北韓的經濟交往,這方面中國是不可能同意的,最多就是執行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決議。

他說,川普其實也知道中國在制裁北韓上能力是有限的,但就是要「榨出芝麻裡面的最後一滴油」,只是在北韓朝著發展核武器與飛彈的情況下,中國對北韓的制裁有點用,但不會有決定性的用處。

浙江大學美國研究中心研究員劉國柱表示,中國大陸外交部對川習通話的內容中提到:「兩國元首就當前朝鮮半島局勢交換了意見」,用「交換意見」這個詞說明了雙方沒有共識,只是就各自立場做了表述。

對於美國與北韓近來的叫陣,劉國柱說,美國若真的要對北韓採取軍事行動也有很多顧忌,因為即便是發動很小規模的軍事打擊,川普也沒有把握北韓會做出什麼樣的反應,因此才會希望中國在北韓問題上施加更大壓力。

他觀察,自從韓戰發生之後,中國與北韓的關係時好時壞,且壞的時候多、好的時候少,而在冷戰結束後,雙方關係就是不冷不熱,現在中國對北韓的影響力真的很有限,但北京的底線就是北韓絕對不能發生戰亂。10608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