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美貿易摩擦 陸堅持WTO架構內解決

2017/8/13 12: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3日電)美國總統川普即將指示貿易代表決定是否就中國大陸侵害智慧財產權展開貿易調查。中國大陸商務部發言人高峰3日曾說,大陸政府一貫注重保護智財權,WTO成員採取貿易措施應遵守WTO規則。

川普(Donald Trump)競選美國總統期間,曾多次就經貿議題抨擊北京,揚言大幅調高陸製產品進口關稅。但他上任後未立即對中國大陸發動貿易戰,選擇在因應朝鮮半島核問題上與北京合作。

川普對北京協處北韓問題成效感到失望後,白宮資深官員美東時間12日預告,川普14日將簽署備忘錄,指示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決定是否就中國大陸侵害美國智財權和強制技術轉移發起貿易調查。

新華社報導,一旦美方決定發起調查,將首先與中國大陸方面磋商,調查程序可能長達一年。

世界貿易組織(WTO)1995年起運作並建立爭端解決機制以來,美國便鮮少依「1974年貿易法」301條款對他國「不公正」、「不合理」貿易行為展開調查。

高峰3日在中國大陸商務部例行記者會回應提問時聲稱,中國大陸政府一貫注重保護智財權,「成績是有目共睹的」。他並強調,任何WTO成員採取的貿易措施,都應該遵守WTO規則。

路透社報導,「301調查」可規避世界廣泛運用、但川普政府視為不利的WTO申訴裁決程序。白宮官員預告美國可能對中國大陸祭出「301調查」時說,美方尚未決定要遵循WTO程序,還是在WTO架構外處理此事。

川普去年12月曾批評中國大陸不是市場經濟體、不照遊戲規則行事,在北韓問題上也未善盡職責,「中國是時候該住手、照規矩來」。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當時聲稱,中國大陸按照「國際公認的世界貿易體系規則」行事,也就是WTO確定的架構。

陸慷當時說,中美經貿利益深度交融,如果有分歧,應尋求在WTO架構下解決。「作為世界兩個最大經濟體,作為同樣是WTO框架下的重要成員,解決貿易糾紛有現成的WTO框架,可以到那兒去談、去解決問題。」10608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