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禁漁令解除 日憂心萬船齊發

2017/8/21 17:40(8/21 17: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1日電)中國大陸海警船連續5天在釣魚台海域航行。日本已在擔心大陸重施去年8月派數百艘漁船進入釣魚台海域捕魚、再由大批海警船護漁的宣示主權行動,甚至加碼到「萬船齊發」。

中新社報導,歷時3個半月的南海伏季休魚已於16日中午截止,這代表史上最嚴的休禁漁期結束。廣東、廣西分別舉行祭海、開船儀式;海南島1.8萬艘漁船「頭尾相接、陸續駛出港口,前往大海深處」。

新浪網18日指出,數萬艘中國大陸漁船浩浩蕩蕩駛向大海,這意味著日本人最擔心的隊伍又要來了。千帆競發的場景,令日本媒體迅速拉響了警鈴。

報導引述日本TBS新聞網16日報導,由於釣魚台周邊海域的休漁季結束,預計中國大陸船隻「入侵日本領海」事件將頻發。

日媒指出,日本不反對中國大陸漁船在釣魚台列嶼附近12海里外捕魚。但去年8月上旬,200艘至300艘中國大陸漁船在釣魚台周邊現身,一些船隻進入12海里內,後來中國大陸海警船也陸續進入。

報導指出,從去年8月5日至8日,短短4天,日本海上保安廳每天都在「抱怨」,在中國大陸漁船之後進入釣魚台附近「領海」的中國大陸公務船數量不斷刷新紀錄,最多時有15艘。當時造成雙方關係空前緊張。

日媒報導,日本海上保安廳今年已提高警惕,密切監控釣魚台周邊的中國大陸政府船和漁船動向,並在首相官邸設置情報聯絡室進行情報搜集和分析。

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方已要求「希望絕對不要發生像去年那樣的事態」。但中方回應「釣魚島是中國的固有領土」,表明了一貫立場。

回顧歷史,日本擔心的「萬船齊發」歷史事件不少。1950年代的古寧頭戰役、1974年的中越西沙之戰均有武裝漁船參戰。

香港鳳凰衛視評論員宋忠平表示,中國大陸展開新一季捕魚,這完全是海權範圍內的事,其他國家無權「說三道四」。10608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