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劍橋中國敏感論文重新上網 陸尚未封鎖

2017/8/22 12: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2日電)英國劍橋大學出版社宣布,將旗下「中國季刊」日前被移除的315篇敏感議題論文重新上網。至發稿為止,劍橋大學出版社網站在中國大陸還能正常登入,相關論文也告重見天日。

在18日論文下架事件曝光當天,若在劍橋大學出版社網站輸入關鍵字「Tiananmen」(天安門),只能搜尋到5個結果,且幾乎與1989年六四事件幾乎無關;但相同關鍵字,今天卻能搜尋到多達50個結果,且內含六四事件相關論文。

目前無法得知中國大陸官方、特別是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對這些論文重新上網的回應,以及後續可能採取的措施。

中國大陸國家廣電總局日前被指控向劍橋大學出版社施壓下架這些論文,否則將在中國大陸封鎖其網站。

劍橋大學出版社在倫敦時間21日宣布,將「中國季刊」先前被下架的315篇涉及六四、台港、西藏、文革的論文重新上網。直到今天近午,在北京、廣州等地不須翻牆,仍能正常登入劍橋大學出版社網站。

今天上午搜尋關鍵字,除「Tiananmen」搜尋到的結果大增外,18日當天輸入Taiwan,僅能搜尋到264個結果,但今天上午卻能搜尋到302個結果,多出的論文則與台灣政治的變化有關。

中央社記者上午再度去電英國劍橋大學出版社北京代表處詢問,但代表處人員仍要求記者以電子郵件提問。然而,連同18日的提問,記者截至發稿仍未獲得回覆。10608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