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網路言論入罪 陸律師面臨吊銷執照

2017/9/8 10: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8日電)中國大陸維權律師祝聖武6日收到山東省司法廳的告知書,指他在新浪微博上「涉嫌發表危害國家安全言論」,擬吊銷其律師執業證。但他說,自己只是行使公民的言論自由權利。

美國之音報導,祝聖武6日收到山東司法廳「司法行政機關行政處罰案件當事人聽證權利告知書」,指他透過實名認證的新浪微博帳號,發表「否定憲法確立的根本政治制度、基本原則和危害國家安全的言論,影射社會主義制度」,在司法行政機關多次約談後,拒不改正並繼續實施違法行為,嚴重損害了律師行業形象。

告知書表示,祝聖武的行為嚴重違反了律師法,擬作出吊銷律師執業證書的行政處罰;祝聖武可在3天內向司法廳提出聽證申請。

報導指出,祝聖武昨天被司法廳和律師協會約談後表示,對方強調他需要認識自己言論的嚴重性,然後可以進一步溝通,暗示處罰可以討論;他則表示沒有心理準備,還要回去跟朋友請教一下。但他心裡明白,可能沒有妥協的餘地。

祝聖武強調,他沒有所謂危害國家安全和否定社會主義的言論;他在微博上的表態,只是行使公民的言論自由權利。

祝聖武說,山東網民王江峰因網路上戲稱「習包子」等,今年4月被招遠市法院以「尋釁滋事罪」判刑兩年的案件是他被整肅的導火線,因為他把他撰寫的辯護詞上傳微博後不到一周,微博就被關閉,但被判刑應還有其他的原因。

祝聖武6月因所謂「微博言論」遭司法局喝茶約談,被要求寫保證書,保證不辦理法輪功案件、保證微博發言規規矩矩、保證遵紀守法,但遭到祝聖武的拒絕。

祝聖武到底是在微博發表什麼危害國家安全的言論,不但他本人至今不知道,這兩天也成為維權律師圈互相打聽與議論的話題。10609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