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陸三公經費下降 陽澄湖大閘蟹漸退燒

2017/9/10 14:27(9/10 15: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上海10日電)品蟹的季節又將到來,距離陽澄湖開湖僅剩下半個月,一隻隻大閘蟹又要被端上餐桌。不過,受中國大陸三公經費下降的影響,公務員公款吃喝更小心,瘋吃大閘蟹的熱潮也悄悄退燒。

陽澄湖大閘蟹近幾年因減產,價格一路上漲。北京青年報今天就報導,由於湖內圍網面積減小,今年陽澄湖大閘蟹產量將有所下降,價格也預計會上漲到近3年來的高點。

事實上,前幾年幾乎被神化的陽澄湖大閘蟹已經悄然降溫。其中一個原因是,以往以集團採購甚至公款消費為主體的蟹卡、蟹券明顯減少,阻斷陽澄湖大閘蟹的一條重要銷售管道。

另一方面,產自其他湖區的「蟹兄弟」們也以更親民的價格搶到了越來越多的市場。近兩年來,來自江蘇、山東、浙江、遼寧等地的大閘蟹紛紛受到大眾歡迎,打破陽澄湖大閘蟹一家獨大的市場。

中國大陸所謂三公經費包括公務接待費、因公出國出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行費。三公經費由於涉及中共黨政機關的公費旅遊、公車消費、公款吃喝等不良行為,成了民間檢視中國大陸政府是否亂花錢的數據之一。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台後,於2012年底提出的「八項規定」中,特別點出要厲行勤儉節約,嚴格遵守廉潔從政有關規定,嚴格執行住房、車輛配備等有關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規定。

根據中國大陸財政部公開數據,三公經費逐年下降。從2012年到2016年,中央本級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支出分別為人民幣74.25億元(新台幣約349億元)、70.15億元、58.8億元、53.73億元和48.25億元。10609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