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分析:港上市公司被做空 主因不透明

2017/9/12 18: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2日電)據分析,過去幾年香港有多家上市公司遭到某些調查公司出具不利報告做空,損失資本超過80億美元,而它們被做空的一個原因是缺乏透明度。

博譽顧問集團(Think Alliance Group)今天發表文章指出,過去幾年,一些極為負面且帶有攻擊性的調查報告讓一些香港上市公司飽受衝擊。

文章指出,近5年來,這類調查報告曾令港股損失超過80億美元資本。

博譽執行董事彭可欣在文章中說,這類調查報告不見得完全公平,既造成上市公司蒙受不必要的損失,也使股票投資者感到困惑甚至投資成本付諸東流。

文章並歸納出相關調查公司攻擊並做空上市公司的手法,當中主要從會計入手,比如調查上市公司在會計上的「詐欺」。

而調查公司通常會利用會計的不同解釋及非披露訊息,作為他們質疑某些上市公司的意圖、誠信和企業行為的論據。

其次,上市企業訊息披露程度低、財務不透明或不願與投資者接觸的管理層,也是調查公司特定的攻擊對象。

此外,上市公司在重組、收購和關聯交易的過程中編寫不同版本的財務狀況時,也會被調查公司作為攻擊和做空的材料。

另據分析,上市公司受到做空攻擊後,如果不公開回應對其商業模式或會計處理等方面質疑,是危險的做法,這讓投資者難以準確判斷做空內容的真實性,動搖投資者的信心。

基於上述分析,文章認為,上市公司公開和透明度愈高,可成功抵禦攻擊的機會就愈高;投資者了解這種情況後,在投資上也許更具信心,避免在投資上蒙受損失。

據統計,近幾年來,被調查公司出具不利報告或做空的香港上市公司有來寶集團、奇峰國際、輝山乳業、瑞聲科技和敏華控股等。10609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