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團狀告美政府 籲制裁陸公安副部長

2017/9/14 12: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4日電)全球23個人權團體12日向美國政府提交侵害人權者名單,敦促以「全球馬尼次基人權問責法」制裁,其中包括中國公安部副部長傅政華。美國政府將在12月10日確認最終名單。

全球馬尼次基人權問責法(Global Magnitsky Human Rights Accountability Act)去年12月由時任美國總統歐巴馬簽署生效,授權美國總統制裁侵害人權或有嚴重腐敗行為的非美國公民,包括拒絕發給美國簽證,凍結在美國的資產等。

美國之音報導,這23個非政府組織和公民社會團體連署向美國國務院及財政部提交15個國家侵害人權案例,籲請美國政府執行全球馬尼次基人權問責法,對這些來自各國的官員展開調查。

其中,中國人權活動人士曹順利被迫害致死案入選今年的名單。中國公安部副部長、時任北京市公安局局長傅政華,以及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長、時任北京市公安局朝陽分局局長陶晶被指要對曹順利的受迫害負起責任。

人權活動人士曹順利2013年9月受邀前往日內瓦參加人權培訓會議,在北京機場準備登機時失蹤。同年10 月,她被中國當局以涉嫌「尋釁滋事罪」正式逮捕。在被關押6個月後,隔年3月曹順利死於獄中。

連署團體之一、由國際非政府人權工作者組成的「中國人權捍衛者」發起人之一曹雅學表示,傅政華的確該受美國這項人權法的制裁,因為他迫害的人不只曹順利,2015年「709維權律師大抓捕」也是他主使。

報導說,民間團體提交制裁名單後,下一步將是美國政府的內部討論,包括確認事實,並從外交、政治、技術層面上做出權衡。美國國務院將在12月10日人權日當天公布最終名單。

曹雅學說,傅政華級別比較高,不確定美國政府是否願意把他放到最終名單上,如果不放,明年「中國人權捍衛者」還是會將傅政華提在呼籲制裁名單上。且明年重點將放在與「709維權律師大抓捕」有關的官員,目標就是要讓中國官員出現在制裁名單上。

報導指出,全球馬尼次基人權問責法實施以來,目前只有5名俄羅斯官員受到制裁。10609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