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茶葉飆漲靠文創 台業者在陸談產業轉型

2017/9/20 19:28(9/20 19: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杭州20日電)經過設計加以包裝,八八風災茶農的商品價格一口氣狂飆3倍,台灣文創業者張漢寧今天以自己曾協助的個案為例指出,在產品中「導入自己的文化」是產業轉型非常重要的契機。

2017杭州─台灣「創意對話創意」暨兩岸文創產業交流對接會今天在中國大陸浙江省杭州市開幕。台灣桔禾創意整合有限公司創意總監張漢寧在會中分享自己從事文創、設計工作的心得時,作上述表示。

張漢寧指出,如何透過文化設計與包裝讓產品的產值變高,是他一直在思考的問題。他舉例,八八風災過後,他曾協助南投竹山的茶農改造「竹筒茶」商品,這款竹筒茶包在竹筒裡烘焙,香味甜氣逼人。

讓張漢寧感到美中不足的是,竹筒茶欠缺好的包裝。張漢寧說,當地茶農就用鋁箔包套在竹筒上,並放在橘色水桶中販售,一罐售價新台幣300元,乏人問津。經過設計包裝後,一罐茶價格飆升為1200元,足足漲了3倍。

張漢寧表示,大家一直在談的產業轉型,其精神就是民族自決。以前設計時,都不是為了自己的生活,而是為了外銷,為了別人的訂單在設計。當設計導入自己的文化後,觀點就會改變,這是產業轉型非常重要的契機。

今天的開幕典禮也簽署了兩岸傑出青年實習、就業、創業基地戰略合作協議,以及兩岸文創IP協同創新中心戰略合作協議;此外,兩岸文創IP協同創新中心也在今天舉行揭牌儀式。10609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