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越關係回暖 兩軍高層會晤總算舉行

2017/9/24 17: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4日電)中越關係今年一度因南海問題陷入低潮,但隨著越南在南海開採油氣的計畫喊停,中共高層9月訪問越南,雙邊關係顯現回暖跡象,6月臨時取消的中越兩軍第4次邊境高層會晤總算在23日舉行。

根據中國大陸國防部官網新聞稿,9月23至24日,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和越南國防部長吳春歷分別率團,先後在越南萊州省萊州市和中國大陸雲南省紅河州金平縣舉行兩軍第4次邊境高層會晤。

范長龍說,中越兩國是「具有戰略意義的命運共同體」,雙方關係保持長期友好,符合兩國共同利益。中國軍隊願與越南軍隊一同妥善處理並管控好分歧,把陸上邊境地區好的做法向其他方面拓展運用,為中越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發展提供「正能量」。

吳春歷說,越方願與中方一同,繼承越中兩黨兩國老一輩革命家和幾代領導人培育的傳統友誼,增強政治互信,推動各領域互利合作,為越中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務實健康、持續穩定發展作貢獻。

這場高層會晤原訂6月20日舉行,但當時訪越的范長龍提前結束行程,會晤告吹。紐約時報當時報導,這可能與中越為南海開採油氣產生爭執有關。中國大陸國防部則說是「工作安排原因」才取消會晤。

此外,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原訂8月在第50屆東南亞國家協會外長會議(AMM)暨相關會議期間會見越南副總理兼外長范平明,也因不明原因取消。

不過,隨著越南在北京當局抗議聲中放棄在南海爭議海域開採油氣,雙方關係出現回暖跡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9月應越南共產黨邀請,前往越南進行兩天正式訪問,並會見越共總書記阮富仲等高層。

新華社報導,劉雲山18日在河內會見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陳國旺時提到,雙方應妥善管控分歧,推進海上合作,為中越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營造良好環境。10609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