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近平思想形成 預料19大提出

2017/9/26 16:30(9/26 16: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共19大專題(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6日電)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將於10月18日召開,這次會議的焦點之一,是如何表述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治國理念。

當前中共黨章的總綱提到,「中國共產黨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

「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指的是前總書記江澤民提出的治國理念,科學發展觀則由上任總書記胡錦濤提出。

根據過往慣例,中共每任總書記在第2任期時就會總結出其治國理念,作為中共未來的行動綱領。由於習近平在19大已進入第2任期,因此,外界普遍相信,19大將會提出其指導思想。

綜合各方報導,外界對中共19大提出習近平的指導思想沒有異議,只是關注其規格,即以何種名稱提出。

中共黨章提到的「三個代表」和「科學發展觀」,並未掛上江澤民和胡錦濤的名字,相對於「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理論」,地位顯然略低一些。

香港亞太研究中心祕書長李風和時事評論員劉斯路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都說,從目前的情況看,19大提出習近平的指導思想是可以確定的事。

兩人甚至相信,提法可能是「習近平思想」,與「毛澤東思想」看齊。

李風認為,19大的提法很可能是「習近平思想」或「習近平重要思想」。所以這樣處理,是因為習近平上任以來就各種問題所提出的看法,已形成一套思想體系。

他認為,相比於習近平的思想體系,「三個代表」和「科學發展觀」顯得有點零碎,不能與之相比。

再者,當前習近平對大陸的貢獻有可與毛澤東和鄧小平相比之處,因此,19大以更高的高度處理其治國理論,也算合理。

他說,提出「習近平思想」一點也不出奇,因為當前大陸已是全球第2大國,時空不同。而且,這種提法也會獲得民意和中共黨內支持。

他又說,毛澤東「讓中國人民站起來」、鄧小平「讓中國人民富起來」,習近平「讓中國人民強起來」,從這個角度看,習近平的思想體系可以享有毛、鄧的規格。

劉斯立也說,目前看來,「習近平思想」的提法應可能確立。

他認為,「三個代表」和「科學發展觀」的提法流於學術層面。

對於外界指「習近平思想」的提法令入覺得是刻意抬高習近平的地位,甚至「與毛澤東看齊」,當中存在不妥,劉斯立說,這種提法符合當前大陸快速崛起的情況。

他說,據他了解,中共內部有人反對這種提法,認為走得太快,但也有支持者認為,當前大陸需要新權威主義,有了像習近平這樣的「新權威」,大家才能朝著同一方向走。

亞洲週刊8月號刊登的文章也指出,越來越多跡象顯示,「習近平思想」將在19大出爐。

文章指出,大陸官媒自2016年起已開始為習近平拉抬聲勢,期間浮現的「習近平思想」和三軍「最高統帥」稱謂,系列評價都超越江澤民和胡錦濤,被輿論視為建構「毛─鄧─習」傳承關係的訊號。

總結而言,「習近平思想」是否在中共19大出爐,目前不得而知,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中共幾代領導人無論提出何種思想體系,其背後都離不開辯證唯物主義。

中共以信奉馬克思主義起家,馬克思主義的一個重點是唯物論,從物質角度看待事物的變化,而唯物論的辯證法至今是中共分析並應對局勢的理論「法寶」。1060926


延伸閱讀》中共高層人事潛規則 政治繼承始終難解
延伸閱讀》中共黨代會歷史 看盡領導人更迭
延伸閱讀》中共權力結構一次看懂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共黨代會歷史 看盡領導人更迭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