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際刑警組織北京集會 聚焦郭文貴紅通

2017/9/26 16:46(9/26 19: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6日電)國際刑警組織今天在北京召開大會。中國大陸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去年當選主席後,國際刑警組織今年對頻在美爆料的中國大陸富商郭文貴發「紅通」,是否涉及濫用,成為這次大會焦點。

新華社報導,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午在國際刑警組織第86屆大會開幕式演講時說,中國大陸願與各國政府及其執法機構、各國際組織一同加強警務和安全方面合作,共同構建「普遍安全的人類命運共同體」。

他表示,國與國之間推展執法安全合作,既要遵守兩國各自法律規定,又要確保國際法平等統一適用,「不能搞雙重標準,更不能合則用、不合則棄」。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報導,習近平2012年掌權以來,對涉嫌北京當局所稱貪腐和恐怖主義的海外中國大陸公民展開大規模遣返行動。中國大陸每年利用國際刑警組織管道,申請發布200多份「紅通」。

「紅通」正式名稱是「紅色通報」(Red Notice),是國際刑警組織8種通報中的一種。程序上,由成員國向國際刑警組織秘書處提出申請,秘書處若認為沒有違反章程或其他要求事項,就會依請求發布。

國際刑警組織4月應北京要求,對在美揭發中共高層內幕的郭文貴發出「紅通」,恰巧在郭文貴計劃接受美國之音專訪前一天。美聯社8月報導,中國大陸警方第2度要求國際刑警組織對郭文貴發出「紅通」。

國際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25日發表聲明說,國際刑警組織應該解釋,在孟宏偉領導下,國際刑警組織如何避免濫用「紅通」系統,並如何確保遣返中國大陸的人不受虐待或酷刑。

路透社報導,德國籍的國際刑警組織秘書長史托克(Juergen Stock)表示,國際刑警組織已加強檢查190 個成員國提出的「紅通」申請,去年「99%」符合國際刑警組織內部規定。

他重申,「紅通」並非國際逮捕令,而是讓成員國可依自身法律評估和情況決定是否採取行動的「警示系統」。10609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