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又一共享單車面臨倒閉 酷騎押金遭擠兌

2017/10/1 20: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上海1日電)在北京、上海、廣州等50個城市計投放超過100萬輛的酷騎共享單車,正遭到用戶「擠兌」押金。報導指出,酷騎單車共欠用戶和供應商累計超過人民幣5億元(約新台幣23億元)。

共享單車被譽為「中國新四大發明」之一,和高鐵、支付寶以及網購並列。儘管中國大陸官方對外強力行銷這些「新發明」,但也萌生不少問題。以共享單車來說,除了亂停放帶來的「大城市病」,更被質疑透過押金來吸金。

共享單車今年6月起開始出現倒閉潮,繼重慶的悟空單車6月下旬率先退出後,接下來的50天內又倒了兩家,包括3Vbike共享單車在7月宣布停運,以及江蘇町町單車在8月「捲款跑路」。

曾在6月份推出「土豪金」的酷騎共享單車,一度聲名大噪。但錢江晚報報導,在5月初,就有用戶反映押金不退。從8月中旬開始,多家媒體開始大規模報導酷騎單車押金難退問題。酷騎單車的用戶須繳納押金289元。

隨後,酷騎單車多地分公司出現人去樓空、客服電話無法接通,並有數百用戶圍堵總部要求退押金。自9月28日以來,北京通州萬達廣場前,天天都擠滿市民排隊要求酷騎單車退還押金,甚至還有黃牛代為排隊。

有媒體報導指出,酷騎單車擠兌的源頭在於它們欠用戶和供應商人民幣5億多元,但公司帳上只有5000多萬元。從7月開始,酷騎單車創辦人高唯偉四處尋求金主,一度還想賣給摩拜和ofo,但沒有人願意接手。

高唯偉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整個創業圈都是被資本綁架著走,現實是很殘酷的。」他說,自己曾想創立一家「改變中國、影響世界」的偉大公司;隨著紛湧而至的不理解和辱罵,他的野心早已消失殆盡。10610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