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選吉布地建基地 北京有3大考量

2017/10/2 12:34(10/2 13: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日電)中共解放軍9月在東非吉布地基地進行首次實彈演習,使吉布地再度受到關注。港媒分析,北京選擇在吉布地建立首座海外基地,著眼於戰略位置、保護投資、強化在北非與印度洋的地位。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北京將吉布地基地稱作後勤保障設施,強調為執行維和與人道任務的船隻補給的功能。但衛星影像和非官方報導顯示,這座基地建有營房等軍事設施,碼頭設備也能供中共海軍多數艦艇停靠。

吉布地位處通往紅海與蘇伊士運河的咽喉要地,美國、法國和日本等國先前已在當地建基地,中國大陸是第7個這麼做的國家。此舉引起外界關注,吉布地是否是北京在海外展現地緣政治野心的平台。

吉布地的戰略位置是北京首要考量,其他許多國家也在吉布地建基地尤其關鍵。吉布地也遠離中國大陸的主要競爭對手,舉例來說,北京若選在巴基斯坦瓜達爾港建基地,肯定會引起印度警覺。

其次,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亞洲安全專家戴維斯(Malcolm Davis)指出,中國大陸也希望能保護在「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線的權益。

美國研究分析機構CNA的報告指出,截至2008年,約4成的中國大陸進口品經過亞丁灣水道;吉布地十分仰賴中國大陸資本,陸資企業為吉布地主要投資計畫出資14億美元。

此外,北京還有更遠大的戰略目標。

根據CNA報告,吉布地基地有助於支援中國大陸「遠海保護」任務,包括打擊海盜、撤僑、維和、反恐、情蒐和保護戰略航道等行動。

分析家表示,北京也可能運用吉布地基地將力量投射進北非,並強化在印度洋的地位。但這已引起印度對區域海事安全的疑慮,特別是中國大陸也有意在馬爾地夫和斯里蘭卡建立海軍基地。10610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