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近平上任5年 港政治矛盾更尖銳

2017/10/6 09:16(10/6 11: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共19大專題(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6日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台執政5年來,香港內部的政治矛盾變得更尖銳,但北京方面對此似乎沒有退讓,打擊反對力量的態度似乎更為堅決。

習近平於2012年11月舉行的中國共產黨第18屆中央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上當選總書記,並於翌年3月舉行的第12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當選中國國家主席。

習近平上任以來,外界普遍認為他鞏固權力的速度甚快,對大陸的管控頗為順暢。

相對於大陸,香港作為北京中央底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對習近平來說,卻顯得有點棘手。

在習近平出任總書記前,前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於2012年7月宣誓上任。在他上任後,香港政局開始走向深淵,矛盾趨向白熱化。

事件之一,是梁振英上任後,承繼前特首曾蔭權的施政,在中小學落實推動國民教育課程。不料受到泛民主派反對,泛民的年輕生力軍更站在反對前線,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就是在這場反國教運動中冒起。

面對泛民的強烈反對,梁振英最終被迫妥協,放棄強行推動國教課程。

有人認為,反國教運動實際上是一場「反中」運動,是香港部分人為保護自身價值、在思想上拒與大陸融合的一次政治表白。

在反國教運動之後,2014年9月底,香港爆發更大規模的「占領中環運動」,也稱為「雨傘運動」。

在長達79天的運動中,數以萬計的民眾響應泛民號召,占據了金鐘、銅鑼灣和旺角的主要道路,令交通癱瘓,意圖逼使北京方面落實特首普選。

但「占中」在沒有獲得預期目的之下落幕。

有分析指出,年輕人在這場運動中無法爭取到普選,結果令他們對北京、香港當局甚至泛民的傳統力量同時失去耐性和期望,結果走向另一個極端─爭取「香港獨立」。

面對香港如此激化的政治形勢,北京當局在普選制度上沒有退讓,仍然堅持特首必須由「愛國愛港」的人出任。

今年7月,習近平抵達香港出席主權轉移20週年活動時,更為「港獨」劃下紅線。

他在紀念主權轉移大會上致詞說:「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不能允許的。」

在此之前的4月,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長張德江在北京舉行的香港主權轉移紀念活動上也曾說,北京中央與香港的權力關係是「授權與被授權」,並非「分權」,任何情況下都不允許以高度自治為名對抗北京中央的權力。

對於張德江的談話,泛民方面普遍解讀為北京方面準備收緊對港的管控。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曾向中央社記者說,張德江的對港談話是北京對處理香港問題的階段性總結,反映出北京對香港「看得更緊」。

港府中央政策組前首席顧問劉兆佳當時受訪時也指出,從當前的情況看,北京方面已不把國家利益交由香港單方面處理。

也有分析指出,儘管在北京眼裡,「港獨」已牴觸其底線,但它至今還是把這個問題交由香港內部解決,而香港能夠解決的辦法就是法律。

在立法會議員的宣誓案中,港府就透過司法訴訟,褫奪了泛民6名立法會議員的資格。

除了法律手段外,北京方面似乎也正在宣傳和交流上下工夫,目的是增進香港年輕人的愛國心。

雖然「港獨」普遍被視為不可能發生的事,但這種聲音於2015年冒起後就一直沒有消失,最近各大學校園還出現「港獨」標語,也引起社會頗大爭論。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就此受訪時說,不排除北京方面會在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舉行前後,對「港獨」採取更強硬的做法。

北京方面會否如此,有待觀察。1061006


延伸閱讀》習近平掌權5年 內外挑戰一波接一波
延伸閱讀》習近平5年對台政策 九二共識為主軸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習近平掌權5年 內外挑戰一波接一波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