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共19大 日本學者:王岐山去留成難題

2017/10/13 15:58(10/13 17: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共19大專家解析(中央社記者楊明珠台北13日電)日本的中國問題專家松田康博指出,中共19大,王岐山是否留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已成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主要難題,權力鬥爭一旦開始就難以停止。

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教授松田康博近日接受中央社採訪時表示,19大的重點有三,包括人事布局、制度與思想的改變,以及政策路線方向。其中,首重人事布局,這攸關中共今後5到10年的走向。

中國共產黨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18日登場時,將進行黨內5年一次的權力改組。在人事布局方面,中共政治局目前7名常委當中,以前領導人江澤民派人馬居多,習近平的親信占少數,松田研判,19大之後,習派人馬可能增加,但如果過度集權,內部會有反彈。

松田說:「這次的19大,看習近平會全勝、大勝,還是會做適當的妥協,也就是所謂的黨內民主機制是否仍有功能。這是非常關鍵的地方。」

他表示,目前外界都關注王岐山去留,這對習近平而言,是「不太好的局面」。如果已經69歲的王岐山留任政治局常委,等於是破壞制度。但如果王岐山下台,代表習近平做出讓步。松田說,這次19大,人事是非常關鍵的問題,其次才是制度與思想的改變。

關於制度、思想變革,松田指出,習近平是否恢復「主席制」、建立習近平治國理政思想,這兩項是較敏感的問題。如果有所改變,等於否定「鄧小平路線」。

他說,前中共領導人毛澤東生前過度集中權力,以致發生「大躍進」、「文革」等災禍,有鑑於此,繼任的鄧小平引進集體領導制,之後的江澤民、胡錦濤掌政時也都跟進採行。但現在習近平想改變這制度,進一步集權,以便推動更大的改革。

松田認為,習近平的集權已到很強的程度,目前似乎還想更進一步,但他可能需要做出妥協,放慢恢復「主席制」的步調。

有關思想的建立,松田說,要觀察江澤民的「三個代表」和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是否在19大期間從中共黨章刪除。如果刪除,只留下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理論,新加上習近平思想,那便是習近平的大勝利。

松田指出,習近平的當前要務是做好人事布局。人事若能安排妥當,輿論、權力、資源也能做好分配,未來施政也能做得更好,就有機會推動制度的改變、思想的提升等。

至於政策路線,中國目前面對的是新常態,內部經濟發展減速,外部方面中國非常積極,期盼有所作為,但同時也受到一些周邊國家的反彈。

他並說,中國內部的經濟改革由誰掌舵,非常重要。「路線」的落實由誰負責,也相當重要,因此國務院總理一職舉足輕重。

他分析,如果李克強續任國務院總理,那就是延續現況,但如果李克強轉任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當常務委員會委員長,由王岐山或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出任國務院總理,情況就完全不同。

有關王岐山的去留問題,松田指出,一旦開始進行權力鬥爭,就無法停止,因為停止權鬥,將遭到被自己整肅的人反撲的危險。此外,習近平是否能選對自己的接班人,也備受關注。如果他選錯人,他這幾年的施政可能遭到檢討。也因此,他要持續擴權,不能停止。10610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日本學者:19大之後是兩岸關係契機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