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傳新疆維文教材涉去中國化 被停用

2017/10/17 10: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7日電)港媒報導,中國大陸新疆使用的一些教材涉嫌「去中國化」,有關部門要求全疆學校停用維吾爾語等輔助教材。

明報今天在報導中指出,大陸的中小學自今年秋天新學年起,統一使用由教育部直接組織編寫的教材(即「部編本」)。

在新疆,當地也推行「部編本」教材,全面停止使用維吾爾語、哈薩克語的「語文」教材及輔助教材。

報導表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教育廳近日已發文,要求全疆學校停止選用維吾爾語、哈薩克族輔助教材,以及停止將教材翻譯成少數民族文字。

這些教材涉及「語文」、「道德與法治」及「歷史」科目。

報導引述知情人說,維文教材曾存在親土耳其的「泛突厥主義」及「去中國化」的措辭,這些教材已經存在了6、7年,今年初才被發現。

據報導,有關當局在前新疆教育廳廳長沙塔爾.沙吾提落馬後才發現這個問題。

報導指出,沙塔爾.沙吾提自2000年7月獲任命為新疆教育廳廳長,他利用漢族官員不理解維吾爾文,在主導編寫新疆版維吾爾文等少數民族「語文」教材及教輔材料時,「宣揚不利於國家統一及民族團結的『泛突厥主義』思想及存在『去中國化』的排漢論述。」

報導表示,中共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去年8月主政新疆後,發現了維文教材有嚴重政治問題,且已經存在了6、7年卻未被發現。

另據報導,新疆學校將不會採取以往維、漢隔離式的分班制度,推行維漢合班及混班制,但仍保留少數民族語文教育。

新疆官方還要求所有學生必須接受漢語教育,幼兒小童要從小學會用漢語說「國旗」、唱國歌。10610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