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講話 專家:對香港立場較對台灣強硬

2017/10/18 19:06(10/20 09: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共19大專題(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8日電)有香港專家說,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今天在19大發表的工作報告,其中談到香港問題時,立場較之於台灣更為強硬。

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上午在北京開幕,習近平在會上發表了工作報告。

在報告的涉港部分,習近平提到「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牢牢掌握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中央對香港、澳門全面管治權。」

在18大時,時任總書記胡錦濤提交的工作報告中,在類似段落是使用「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必須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港澳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

香港的大陸問題專家劉斯路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兩相比較,習近平這次的涉港談話比較強硬,是把「全面管治權」和「港人治港」等同起來。

在涉台部分,習近平說,「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

胡錦濤5年前則是如此表述:我們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圖謀。中國人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勢力以任何方式把台灣從祖國分割出去。

相對之下,這次習近平多用了「任何政黨」等字句。

不過,劉斯路說,在今年「8.1」建軍節上,習近平發表的談話已曾使用過相關字句,因此,今天並非他新的表述。

相對的,習近平今天仍然提出「一個中國」原則、「九二共識」及「和平統一」。

劉斯路並說,習近平在講話中把兩岸統一與中華民族復興聯繫起來,而按照北京方面的說法,中共到了立國100年時,即2049年,是中華民族復興之時。

他認為,習近平這種表述是間接提出了兩岸統一的時間表,但即使如此,這個時間表也很長,未如部分媒體之前預料,認為習近平將在19大上對促統提出較強硬立場。

因此,他說,習近平這次對台的表述總體尚算溫和,尤其與香港的表述比較。10610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習近平19大報告 談兩岸掀全場高潮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