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近平承諾推動改革 迴避自由化呼籲

2017/10/19 11:10(10/19 11: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共19大專題(中央社台北19日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昨天指出,將持續推動改革,解決城鄉及區域發展不平衡問題,承諾以提升創新和對外擴大開放引領發展。外媒指出,習近平雖提出經濟穩定做法,但迴避進行自由化改革呼籲。

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18日上午在北京開幕,習近平代表18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提交報告。

在經濟與民生發展方面,習近平說,中國的國內生產毛額已是世界第二,對世界經濟成長貢獻超過30%。放眼未來,他重申「兩個百年」目標,即2021年中共建黨100年時要達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2049年建政100年時要「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對於如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習近平提出,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振興農村及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等,對中西部、東北老工業基地、貧困地區等要加大力度支持發展。此外,對國有企業和國有資產管理的體制仍將持續深化改革。

2016年大陸經濟成長創下26年以來新低,僅6.7%。習近平表示,經濟已由高速成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在各項改革任務中,調整生產結構的去產能和去庫存、降低金融風險的去槓桿、便利營商的降成本措施都持續推動。

在以創新引領成長方面,他強調要加強國家創新體系建設,深化科技體制改革,為建設「科技強國、品質強國、航太強國、網路強國、交通強國、數位中國、智慧社會」提供有力支撐。加強對中小企業創新的支援,促進科技成果轉化。他也提到了對智慧財產權的保護要強化,以及對人才培養的重視。

在社會發展上,他說,農業、農村和農民問題是全黨工作問題的「重中之重」,將深化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30年,以保持土地承包關係穩定並長久不變。在城鎮化方面,加快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

對外方面,習近平說,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未來要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拓展對外貿易。

紐約時報分析,習近平雖然提出要讓經濟穩定的做法,但迴避進行自由化改革的呼籲。這次黨代會報告中,習近平只使用19次「市場」這個詞,而前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在2012年的黨代會上曾24次使用「市場」一詞,在1997年的黨代會上,時任國家主席的江澤民使用該詞51次。

習近平顯然必須在防風險、保增長、維護生態建設、開放與保護等多種任務中尋找平衡點。彭博分析,習近平不再專注於擴張的速度,轉而比較關注其他任務,諸如控制汙染、降低金融風險以及縮小所得差距等。10610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共19大 19日代表團續討論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