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周小川:防系統性風險 避免過於樂觀

2017/10/19 14:35(10/20 00: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共19大專題(中央社記者尹俊傑北京19日電)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行長周小川今天說,要避免繁榮時期過於樂觀,資產價格有朝一日崩盤的「明斯基時刻」。他並對中國大陸家庭部門債務槓桿率近年快速升高提出警告。

69歲的周小川已擔任人行行長近15年,何時交棒一直是外界關注焦點。他上午出席中共19大中央金融系統代表團討論,離場前被追問接班人會是誰,周小川笑著回答「你說是誰」,隨即離去。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18日在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工作報告中重申,要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周小川回應提問時指出,除了防止惡性通貨膨脹導致的風險,也要防範在股市、房市、影子銀行和金融衍生性產品層面的資產泡沫風險。

他說,經濟中順景氣循環因素太多,會放大景氣波動;在順利時期過於樂觀,會造成矛盾累積,到了一定時刻出現「明斯基時刻」(Minsky Moment)的劇烈調整,「這是我們重點要防止的」。

「明斯基時刻」以已故美國經濟學家明斯基(Hyman Minsky)命名,指的是經濟長期成長後,資產價格在債務壓力下瞬間崩盤。中國大陸是否面臨「明斯基時刻」,近年已成熱門話題。

周小川並表示,中國大陸企業部門槓桿率「特別偏高」,部分地方政府使用融資平台的財務紀律不夠強;家庭部門債務槓桿率在全球雖然較低,但最近幾年成長較快,已引起注意,必須使增量保持穩定。

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郭樹清談及整治金融亂象時說,進展符合預期,對實體經濟影響比較小。嚴格執法執行後,中國大陸銀行業資金「脫實向虛」態勢已得到初步遏制。

但他表示:「不能掉以輕心,要繼續加大力度。」中共19大後「肯定」會加強金融管理,嚴格執行法律法規、金融監管愈來愈嚴,將是今後整體趨勢。10610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大陸國家監察委將與中共中紀委合署辦公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