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共19大後 學者:經濟爭取外交話語權

2017/10/20 16:35(10/20 19: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共19大專題(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20日電)針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19大開幕式政治報告外交戰略論述。學者黃奎博分析,中共未來會持續透過經濟實力爭取外交話語權,乃至提升國際主導權。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黃介正則對中央社記者表示,習近平重申中國「不稱霸、不搞擴張」,即是宣示獨立自主外交政策,「結伴不結盟」。但面對持續擴張的綜合國力發展,中國最大的外交挑戰恐怕會是自身的克制力。

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18日開幕,習近平在開幕式中提交政治報告,細數執政5年以「一帶一路」建設、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等國際經貿成果,並指中國的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進一步提高。

他也在報告中承諾,未來全面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放寬市場准入、保護外商投資合法權益、賦予自由貿易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創新對外投資方式等。

習近平並以「堅持和平發展道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為未來外交戰略論述的基調,重申對外開放、支援發展中國家以及多邊貿易體制等;甚至提到「堅持環境友好,合作應對氣候變化」等。

對外關係協會秘書長、國立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副院長黃奎博對中央社記者分析,習近平重申經貿成果、維護多邊經貿關係的目標並釋出利多,就是希望能占領「道德至高點」,爭取外交話語權。

他表示,前中共總書記胡錦濤任內雖然也企圖拓展外交話語權,卻未有顯著成效。習近平上任5年來,中國大陸透過擴大對外開放,已累積充足政治經濟實力。

黃奎博指出,加上美國自川普(Donald Trump)就任美國總統後「自毀長城」,不願擔任全球經貿體系領頭羊,促使中國得以提高國際影響力。習近平透過這次19大的宣示,彰顯未來以經貿實力拓展國際外交話語權,進而引領世界的企圖。

面對國際衝突,習近平重申堅定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的權利,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反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反對干涉別國內政,反對以強淩弱。

習近平也說,中國絕不會以犧牲別國利益為代價來發展自己,也絕不放棄自己的正當權益,任何人不要幻想讓中國吞下損害自身利益的苦果。中國奉行防禦性的國防政策。中國發展不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中國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

黃介正指出,習近平的論述除強調普遍、包容、開放,展現大國風範,也同時重申不接受「國強必霸論」。「任何人不要幻想讓中國吞下損害自身利益的苦果」,是告訴國際社會「我不會欺負別人,但誰也別想欺負我。」

黃介正認為,面對國際情勢變化,中國透過增進經濟實力,爭取話語權,也藉此降低外部衝突的變因。然而,雖然習近平一再重申「不搞擴張」,卻仍持續在海外建立軍事基地,加上綜合國力持續成長,中國本身的「克制力」,將是影響中國未來外交成果的最大挑戰。

黃奎博則表示,由這次習近平提及的外交論述可以推斷,中共未來的外交戰略不外乎圍繞軍事、經濟、政治,甚至觸及環境議題。但受制於政治體制,人權與宗教外交將是中共最大的外交戰略軟肋。10610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人民大會堂如迷宮 走透透體力大考驗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