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大教授預期 北京將持續對台施壓

2017/10/21 22: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石秀娟台北21日電)香港大學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榮譽教授卜約翰(John P. Burns)今天指出,從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19大提出的工作報告可看出,中共將持續對台灣的政府施壓,在國際孤立台灣。

卜約翰應龍應台文化基金會的邀請,以「重塑中國:習近平與他的19大」為題發表演說。他在演講中並未觸及習近平在工作報告中對台灣問題的論述,而是在觀眾詢問相關問題時提出他對台灣政府應該承認「九二共識」的看法。

卜約翰認為,習近平和中共對台灣的立場未變,也會繼續對台灣政府施壓,在國際上孤立台灣。「我可以預期,中共會花很大力氣破壞台灣與邦交國的關係,也不會讓台灣參與國際組織,這樣的壓力將會非常大」。

他認為,只有台灣政府「公開、正式」承認「九二共識」,兩岸政府才有辦法對話,兩岸關係也才會有進展。

他知道台灣有人認為「九二共識」不存在。但是大陸的看法就是兩岸對「一個中國」有共識,內涵可以不講清楚。

卜約翰接著說,他強烈支持台灣的自治、自由與民主,並強調他的中國公民身分。

回答中央社記者提問,如果「九二共識」在台灣未獲多數民意支持,是否認為台灣承認「九二共識」仍應是兩岸對話的前提?他說,問題在於台灣要和大陸維持怎樣的關係。

他指出,2016年總統大選結果並不代表多數台灣人不支持「九二共識」,這場選舉主要是因為國民黨失去民心,民眾做其他選擇,但若單獨問民眾「九二共識」,他很難相信絕大多數的台灣民眾不支持。他認為台灣民眾會很務實,也會從為台灣有利的角度想。

對於總統蔡英文雖然未承認「九二共識」,但她的兩岸政策仍致力維持現狀,並且多次強調希望兩岸可以找出互動的新模式,卜約翰說,蔡英文在這方面非常努力,也盡力做最大的嘗試,但是並未奏效。

卜約翰也表示,他強烈支持維護台灣自治的價值,台灣有很棒的民主制度與公民社會,台灣健全的制度,是和香港、澳門很不一樣的地方。他說,大陸每天都在改變,台灣也是,維持台灣的自治,並與大陸合作,在變動中求取平衡是台灣最好的策略。

不過對卜約翰對「九二共識」的看法,主持演講的台灣大學國際學院教授、美國在台協會前處長司徒文(William Stanton)並不同意。

司徒文接受媒體訪問時說,習近平在工作報告中堅持「九二共識」令他感到「很失望」。

至於習近平講到「尊重台灣現有的社會制度和台灣同胞生活方式」,司徒文說,這是正面訊息。但他質疑中國也說要給香港「一國兩制」,讓香港有民主選舉,這些都未發生,香港現在卻往反方向走。

司徒文說他不知道習近平的意思,也不相信他的說詞,他認為很多台灣人也不相信。10610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