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9大強軍指標 專家:前出島鏈部署南海

2017/10/22 09:38(10/22 09: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共19大專題(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22日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19大時重申強軍計畫。現任國防部「國防報告書」諮詢委員、資深媒體人亓樂義分析,中共未來強軍成效可在前出西太平洋島鏈,及部署南海防衛軸線等方面觀察。

另外,中共戰機今來多次貼近台灣防空識別區飛行。亓樂義推測,中共未來也可能透過軍機短暫進出台灣防空識別區,一方面彰顯強軍成效,二來探測台灣的政治與軍事反應。

習近平18日在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式中,細數執政5年推動軍隊改革以及強軍成效,且重申「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建設「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

亓樂義對中央社記者分析,習近平這次的論述延續2016年「中央軍事委員會關於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意見」沒有變化。因此,習近平19大過後將全面掌控軍隊,從軍委,戰區,軍種再到84個軍級單位,從戰略決策到戰役指揮,徹底實施軍委主席負責制。

習近平這次也提到,從2020年到2035年中國要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躋身創新型國家前列。習近平2015年11月曾提出,2020年前要在軍隊「領導管理體制、聯合作戰指揮體制改革上取得突破性進展」的說法。

對此,亓樂義認為,習近平將加快軍改進程,期望2020年初見成效,並在2035年實現現代化,在周邊發揮關鍵影響力,在全球發揮重要影響力。因此,解放軍未來對於周邊情勢掌握將是習近平軍改、強軍成效指標。

中共解放軍海、空兵力近年持續向外擴張,除2013 年自行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派軍進行遠海作戰訓練外,近來更頻穿越宮古海峽,前出北起日本群島、琉球群島,中接台灣島,南至菲律賓、大巽他群島的「第一島鏈」。

亓樂義指出,中共海軍、空軍現階段都是單獨前出第一島鏈進行訓練,未來解放軍海軍、空軍是否透過聯合訓練前出第一島鏈,甚至進行實彈射擊演習,可以做為中共強軍成效的觀察指標之一。

對於中共在南海的軍事行動,亓樂義推測,解放軍會強化建設海南三亞、西沙永興島、南沙永暑礁等一線島礁構成的防衛軸線。一旦防衛軸線確立,解放軍在南海的兵力投射、後勤補給便無顧慮。

美國聯邦參議院9月通過「2018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FY2018 NDAA)。美國國會要求行政部門提交美、台雙方軍艦互訪停靠的評估報告,正式寫入參院版法案。

亓樂義認為,對習近平而言,強軍成效也勢必要體現在「遏制外軍介入台海」上。因此,解放軍仍會側重台海軍事部署,甚至試圖壓縮台灣軍事演訓範圍,並透過軍機短暫進出台灣防空識別區,測試政府的政治與軍事反應。

然而,習近平上任後曾坦言,中共解放軍「現代化水平與國家安全需求相比差距還很大,與世界先進軍事水平相比差距還很大」且「打現代化戰爭的能力和指揮現代化戰爭的能力不夠」。

因此,亓樂義分析,習近平面對軍事危機會採取「預防性措施」,力圖把危機控制在萌發階段。10610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共19大 習近平提建軍目標及時間表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