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改善民生 官員坦言難啃硬骨頭多

2017/10/22 13:59(10/22 15: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共19大專題(中央社記者尹俊傑北京22日電)中國大陸積極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改善民生是重要一環。相關部會首長今天坦言,在教育、醫療服務和養老保險層面都存在難啃的「硬骨頭」,需要克服挑戰。

中國教育部長陳寶生上午在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記者會表示,「幼有所育、學有所教」方面有3個硬骨頭。

他說,即使學前3年教育毛入園率達85%目標,入園難、入園貴問題仍無法完全解決;義務教育階段特別是偏遠地區的「控輟保學」問題,是大的硬骨頭;第3個硬骨頭則是到2020年建立「中國特色高考(大學入學考試)招生制度體系」。

在「病有所醫」方面,中國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主任李斌說,當前醫療服務供給不平衡、不充分,最佳醫療資源集中在大城市、經濟發達地區。為此,必須深入醫療衛生體制改革,讓醫療服務優勢資源擴散到困難地區。

至於「老有所養」,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長尹蔚民表示,中國大陸已進入人口高齡化快速發展時期。截至2016年底,60歲以上人口達2.3億人,占總人口16.7%。

他說,養老方面面臨2個硬骨頭。其一是讓1億名尚未參加養老保險的就業者參保,實施全面參保計畫;其二是在養老保險撫養比持續下降之際,以儘快實現基本養老保險全國統籌等方式,解決養老保險基金永續發展問題。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19大工作報告中提出本世紀中葉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目標。記者會上,有外媒詢問與會官員對2049年中國面貌的想像,台下頓時議論紛紛,幾名官員也露出笑容。

陳寶生說,預期2049年中國教育將「引領世界教育發展潮流」,成為世界上人們最嚮往的留學目的地國;中國在世界教育發展規則上有更大發言權,中國版教材、漢語發音教材能走向世界。

中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長王蒙徽則說,屆時要實現居住環境條件達到「世界最先進水平」。「不光要住有所居,而且要生活在一個美麗環境之下。也就是說,要建成『美麗中國』。」10610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9大召開 郭文貴社群媒體遭禁聲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