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各有盤算 川習蜜月期後難掩分歧

2017/11/8 08:38(11/8 15: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川普亞洲行專題(中央社記者尹俊傑北京8日電)美國總統川普今天到訪北京,中方盼這次國是訪問為中美戰略穩定關係奠定基礎。但從過去半年美方在北韓、經貿議題難獲中方全心配合觀察,分歧中尋覓交集仍是一大挑戰。

7個月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飛往美國,與川普在佛羅里達州海湖俱樂部舉行首次「川習會」。這場會面確立北韓與經貿問題牽動半年多來美中關係的格局。

眼見北韓加速開發核武與飛彈,堅信北京有能力約束平壤的川普不斷要求中國加碼施壓北韓。中方雖堅持北韓不能擁核,卻謹守不許朝鮮半島「生戰生亂」的底線,只願在聯合國架構內實行制裁,遲遲不出全面對北韓斷油斷糧的「底牌」。

多次放話對北韓「戰略忍耐」告終的川普得不到北京配合「極限施壓」,在美中經貿層面也拿不回多少好處。

首次「川習會」後展開的美中「百日計畫」貿易談判,中方雖以恢復進口美牛等手段「略施小惠」,但無法根本解決美中貿易失衡的結構性問題。美國8月從智慧財產權切入對中國發起「301調查」,更為美中貿易平添波瀾。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接受中央社訪問時指出,當前中美關係以競爭為主,中美經濟矛盾、在西太平洋地區戰略對立的尖銳度,都比過往顯著。特別是北韓問題,凸顯中美分歧大於雙邊合作的現況。

這次北京「川習會」,美方設定的主要議題與7個月前相去不遠。外界預期,川普將再度要求中國加強對北韓施壓,並設法縮小美中貿易逆差。

但過去半年,北京已多次表態,不接受朝鮮半島核問題上的「中國責任論」。此外,川普一方面要中國合作應對北韓,卻又單邊制裁被控與北韓非法往來的中國個人與實體,並在南韓追加部署惹怒北京的終端高空防衛系統(THAAD,俗稱薩德),都使北京難以放下戒心。

川普想要中國購買更多美國產品、對美資擴大市場准入,中方則再三要求美方解除對中國實行多年的高科技產品出口禁令。雙方要價無法得到滿足,貿易談判自然進展有限。

若跳脫北韓、經貿兩大議題,中方對川普這次訪問有著更高期待,也就是為穩定的中美戰略架構奠定基礎。

曾任白宮國家安全會議亞洲事務資深主任的麥艾文(Evan S. Medeiros)上週在北京一場講座上說,川普主要透過北韓單一角度來看美中關係,習近平則以更寬廣的眼界看待中美關係,雙方設定的預期大不相同。

可以預見,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後進一步鞏固權力的習近平將想盡辦法「取悅」川普,如同2014年與時任美國總統歐巴馬夜遊中南海的「瀛台夜話」,用「搏感情」方式拉近個人關係,求取中美關係穩定發展。

對商人出身的川普來說,在民調直落、「通俄門」延燒之際訪問亞洲,或許更想取得中國在北韓、經貿問題上的讓步與承諾,帶著「禮物」回美國。至於與習近平擘畫長遠的美中關係發展,川普可能只擺在次要順位。

麥艾文說,一趟訪問無法解決北韓問題,但有可能形成共識,防止情勢惡化。需要留意的是,美中關係複雜又各有利益考量,這次訪問塑造的形象「太正面」,恐怕會放大外界對此行的期待。

北京這次以號稱「國是訪問+」規格接待川普,極力營造中美關係步入坦途的氛圍。雙方可能談成多筆經貿投資大單,成為出訪前不忘就美中貿易逆差再發牢騷的川普帶回美國的「伴手禮」。

但這位擅於討價還價又愛隨興發推文的非典型總統對北京示好是否買帳,川普和習近平在「後蜜月期」能否管控美中日益顯著的分歧,依舊存在懸念。川普的善變,讓未來一段時間的美中關係充滿未知數。10611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川普下午將飛抵北京 參訪紫禁城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