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TPP變CPTPP 陸籲建亞太自貿區

2017/11/14 18: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北京14日電)針對TPP成員國更名推動CPTPP,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天說,CPTPP不是APEC架構下的倡議,所有APEC成員應努力朝推進並建成亞太自貿區的目標邁進。

美國1月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後,TPP剩餘11個成員國日前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年會期間就協定新架構達成共識,更名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並同意繼續推動這項區域多邊自由貿易協定。

中國外交部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被問及中方如何看待CPTPP,耿爽表示,TPP或CPTPP都不是APEC架構下的倡議,剛在越南峴港結束的APEC會議沒有討論這項倡議,會議發表的成果文件也沒有涉及這項倡議。

他說,這次APEC經濟領袖會議發表宣言,各方重申要深入推進區域經濟整合,共同構建和平、穩定、活力、聯動和繁榮的亞太命運共同體。各方還重申要全面系統推進並最終建成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

耿爽說:「所有的APEC成員都應該按照領導人確定的這個目標做出努力。」

他表示,各成員在努力過程中都應堅持開放包容,讓各方都有機會平等參與;堅持維護多邊貿易體制,遵守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則;堅持合作共贏,讓各方都能夠均衡受益。

耿爽說:「中方願與亞太地區的成員一道來落實領導人確立的這個目標,為推動亞太地區經濟一體化進程,為促進亞太和世界經濟增長、實現各國互利共贏做出我們的努力。」

至於CPTPP成員國若提出邀請中方是否考慮加入,耿爽未正面回應。

過去幾年,美國主導的TPP和中國大陸力推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被視為相互競爭的區域多邊自貿協定,而TPP又被認為意在抑制中國大陸的崛起。

美國退出TPP後,澳洲、智利等TPP成員國曾邀請中國大陸參與。但北京方面態度曖昧,僅含糊地說中方對有利區域經貿整合的自貿協定持開放態度,並特別強調RCEP和APEC架構下的亞太自貿區,不輕易把「TPP」說出口。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3月表示,對於區域自貿安排,「涉及中國的,有條件的,我們持開放態度,願意去進行推動。我們不會越俎代庖,不會超越區域去做不應是中國做的事情。」1061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