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力推一帶一路 沿線卻圈套密布

2017/11/14 18: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4日電)中國大陸近年來大力推動的「一帶一路」倡議,在國內是官方宣傳的偉大戰略。但在海外部份國家,這個倡議在執行上卻阻力重重,被媒體形容為「一帶一路,圈套密布」。

法新社報導,中國在印尼的高鐵建設陷入停滯;在哈薩克開闢的工業區有一半處於空蕩狀態;在巴基斯坦的大型工程則充滿風險。

報導指出,「一帶一路」在現實中遇到重重問題。在一些民主國家受到民主體制的制約,在一些威權國家則遭到叛亂者的騷擾。這種種情形,與中國領導人針對「一帶一路」使用的漂亮修辭,形成鮮明對比

報導引用法新社評論說,中國一心想要的「一帶一路」,距離滿足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野心,還很遙遠。

其中,中國2015年奪得印尼第一條高鐵的興建合約,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2016年1月並主持工程啟動,但至今看不到任何一絲高鐵的蹤跡,隱約可見的是挖土機挖出的一些深坑。

當地人表示,開工後一年過去了,工程沒看到絲毫進展,只有這兩個月看到推土機在運作。然而,印尼及中國方面的相關機構及單位,拒絕回答這一問題。

另一條中國計劃興建的高鐵路線,是經過寮國、泰國、馬來西亞至新加坡,但也遭遇同樣困境。其中,泰國段因資金、勞工法令被迫延遲;而在竂國,當地人士批評說,寮國這麼窮,修這麼一條昂貴的鐵路誰去搭?

至於在巴基斯坦,中國推動的「中巴走廊」計畫,在巴國的俾路支省,被叛亂份子炸毀了輸氣管及火車,中國工程人員並被襲擊。

與此同時,中國及相關國家官員不斷宣傳「一帶一路」,但「一帶一路」最後的受益者是誰,非常模糊。且對普通人來說,他們根本看不到任何益處。

印尼一位鄉村居民Sri的住家,就位在印尼高鐵沿線。但他直言,「高鐵不是為我們建的,只是為那些經商的人、那些想着『時間就是金錢』的人建的」。1061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