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度總統訪中印邊界地區 北京不滿

2017/11/20 18: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北京20日電)中印協商解決邊界問題之際,印度總統柯文德昨天造訪與中國存在主權爭議的阿魯納查省。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今天說,中方「堅決反對」,呼籲印度不要使邊界問題「複雜化」。

中印兩軍今年6月18日起,曾在中國、印度、不丹3 國交界的洞朗地區對峙兩個多月。雙方8月底結束對峙後,同意以對話協商解決爭議,但北京仍不時對印度高層訪問中印邊界爭議地區表達不滿。

柯文德(Ram Nath Kovind)19日抵達印度阿魯納查省(Arunachal Pradesh,中國大陸譯阿魯納恰爾邦)首府伊塔納賈(Itanagar),出席議會大廈落成儀式。這是他7月就任印度總統以來,首次造訪印度東北地區。

中國外交部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陸慷回應提問時說,中印雙方正透過談判協商解決兩國邊界問題,尋求「公平合理和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方案」。在邊界問題解決前,雙方應共同維護邊境地區和平與安寧,「中方堅決反對印度領導人到爭議地區活動」。

他表示,當前中印關係處於「發展的重要時刻」。「我們希望印度方面與中方相向而行,維護雙邊關係大局,不要採取使邊界問題複雜化的舉動,而是應當為邊界談判和兩國關係的健康穩定發展營造有利條件。」

陸慷並重申:「中方從來不承認所謂的『阿魯納恰爾邦』。」

印度阿魯納查省和中國、不丹、緬甸相鄰。北京當局宣稱擁有阿魯納查省絕大部分地區主權,稱之為藏南地區,並劃入西藏自治區管轄範圍,不承認印度擁有主權。

兩週前,印度國防部長希塔拉曼(Nirmala Sitharaman)前往阿魯納查省視察,北京方面也表達反對。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當時說,中印邊界東段存在爭議是「客觀事實」。「我們認為印方官員去中印邊界爭議地區活動,可能會使邊界問題複雜化,不利於雙方維護邊境地區和平與安寧的努力。」

中印雙方上週在北京舉行邊境事務磋商和協調工作機制第10次會議,這是洞朗對峙落幕以來,此項溝通機制首次舉行會議。此外,中印邊界問題特別代表預定12 月在新德里舉行第20次會晤。1061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