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京義工組織救援異鄉客 遭官方叫停

2017/11/27 12: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7日電)中國大陸北京市官方進行安全隱患清理整治,大規模驅趕外來基層民眾,當地陸續有義工組織展開人道救援,卻遭當局刻意壓制,其中「同舟家園」不但被叫停還遭到解散。

24日,一則「同舟家園」為無家可歸的北漂者提供臨時住處的消息在網路熱傳,但一天後,該民間非營利組織被以「沒資質」為由遭當局叫停並勒令解散。「同舟家園」後來發文表示,因為一些「無法預知的原因」,暫時不能為面臨搬遷的北漂們提供寄存和住宿的地方了。

根據網友上傳照片顯示,「同舟家園」辦公室招牌已拆下,大門緊閉;「同舟家園」的發文也遭網管刪除。對此,有網友嘲諷說,「政府做壞人,你們想做好人,那怎麼可以!」;「這是典型打政府的臉,有你好果子吃的!」。

明報27日報導指出,義工組織「溫暖北京」可為被官方驅趕的民眾提供3天臨時住宿,「天鵝救援」可提供免費搬運服務。但是,類似的救助組織陸續受到官方干涉,「溫暖北京」的網上求助平台已被封鎖,其他救助機構也自稱受警告不可擅自展開救助行動。

對於北京市安全生產委員會負責人稱,專項行動不存在驅趕「低端人口」一說,網友上載官方文件反駁,例如昌平區要求「嚴格控制低端人口流入」;房山區對於住宅小區的建設,要求「避免大量外來低端人口的湧入」;石景山區要求「清理整治低端人口聚集大院」。但這些官方文件沒多久全被網管刪除。

儘管如此,在微信、微博等網路社群平台,北京市民仍熱烈轉傳相關義工組織的訊息並協助募集救助資源。「天鵝救援」發出一篇題為「清理,除了圍觀,我們還能做一點什麼?」的文章,呼籲「每個人都可以嘗試著去做一點什麼,哪怕只是點亮一個手機,人多了,也可以彙聚出一片光明。」1061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