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專家:IPv6可真正實施實名制

2017/11/27 21: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7日電)中國官方選在互聯網大會召開前發布IPv6規模部署行動計畫。中國專家說,除商業利益外,IPv6引入後因為IP位址數量夠多,實名制就可以真正實施,為中國的網路安全管理提供「可靠的保證」。

中共中央辦公廳、中國國務院辦公廳日前聯合印發「推進互聯網協議第6版(IPv6)規模部署行動計畫」指出,要用5到10年時間,建成全球最大規模的IPv6商業應用網路。

對於兩辦的高規格聯合發文,中國新聞社微信公眾號國是直通車發文稱,起因是網際網路協議第4版(IPv4)的全球網路位址已消耗殆盡。根據中國互聯網路信息中心統計,中國7.51億網路用戶僅有3.38億個IPv4地址,人均只有0.45個IP位址。

報導稱,IPv4位址為32位元編碼,可產生40多億個IP位址,而IPv6的IP位址量約為IPv4的10倍。從IPv4加速發展到IPv6,是現代網際網路發展的重要方向,也是中國急需解決的問題。

中國電信科技委員會主任韋樂平表示,傳統的IPv4位址已用完,很多業務都發展不了,只好用專用位址或私有位址;但私有位址也有一堆毛病,運營商不僅要花大量的錢做協定的轉換,且協定不透明、對業務的發展也形成制約。

韋樂平指出,相較於IPv4,IPv6的安全性能更好一些,且成本較低,最核心的是,位址的擴充可以讓很多業務得到發展。

他舉例說,國內外網友一起打遊戲,若要經過IPv4和IPv6協定轉換,不僅帶來附加成本,且也帶來延時,可能導致業務不流暢。

韋樂平說,「這相當於原本都是以高速前進,突然需要過一個關口,進行檢查和換車,速度一下子就慢下來了,這對於一些要求嚴格的新應用,傷害很大。」

此外,從國家安全的角度看,韋樂平指出,IPv6引入後實名制就可以真正實施了,這在相當程度上為中國網際網路的安全管理提供可靠的保證。

不過,北京清華大學網絡科學與網絡空間研究院副院長李星指出,中國的運營商和網路信息服務提供者,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互相觀望情況,運營商認為IPv6信息少,信息提供商認為沒有足夠多的IPv6用戶。

針對這一問題,「計畫」明確指出,到2018年末,市場驅動的良性發展環境基本形成,IPv6活躍用戶數達到2億,在網路用戶中的占比不低於20%,並在部分領域全面支援IPv6,包括國內用戶量排名前50位的商業網站及應用。

報導稱,根據「計畫」,大陸網路巨頭BAT(百度、阿里巴巴、騰訊)在2018年末,需要完成IPv6的升級。韋樂平指出,「沒有商業利益,光靠市場驅動是不行的,一定要政府主導;未來中國IPv6的發展,關鍵看網路巨頭能不能帶頭支持,政府的執行力度如何。」1061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