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余杰:台灣是黑暗東亞的民主自由鑰匙

2017/12/6 10:11(2018/8/9 16: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灣是他們的喘息之地專題(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6日電)近年往返台美進行民主研究的中國異議人士余杰說,香港銅鑼灣書店事件後,台灣幾成為華人異議人士出版書籍的亞洲唯一據點。「台灣就是把民主自由的鑰匙,能打開黑暗的東亞。」

余杰1973年出生於四川成都,祖籍蒙古,在中國大陸時便積極著書參與人權活動與爭取宗教自由。他在2012年流亡美國,目前定期往返台美之間進行學術訪問,研究民主化與宗教自由議題。

余杰近日接受中央社記者越洋電話採訪時說,他2012年流亡海外後,著作一半在香港出版,一半在台灣出版;但在2015年香港銅鑼灣書店事件後,所有著作都轉移到台灣出版了,「如果沒有台灣,我的寫作會有很大的危機。」

他認為,台灣整體社會對中國異議人士是友善的,即便不同政黨執政,或因受制於跟中國大陸的關係而對中國異議人士有態度差異,但因為社會開放與民主制度完整,也讓中國異議人士來台基本不會有太多問題。

余杰指出,台灣在全球民主化進程的地位很重要,不必妄自菲薄,認為自己是「美國的棋子」。

他說,相較於中國一黨專政、強調單一的體制,台灣面對海洋,西班牙、荷蘭、日本與中國文化在這片土地彼此交融,形成多元文化。也因此,即便偶有政治人物操弄族群對立,但在日常生活中,各個族群都能友善相處,這樣的態度甚至勝過歐美社會。

因此,余杰認為「從價值、精神來看,台灣才是大國」,更是一把「民主、自由的鑰匙」,能打開多是專制或集權政治掛帥的「黑暗東亞」。

但他也提到,希望台灣早日通過難民法,在對待包括中國在內的各國難民,尤其是受政治迫害者時,可以有法源依據。這才是一個先進民主國家應有的高度。「當然,我也同意嚴格審查每個具體的個案。」1061206


延伸閱讀》台灣13年 異議人士燕鵬的民主路
看更多專題新聞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陸評論員被禁言 相信知性力量大過政治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