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劍指美元 陸擬啟動人民幣石油期貨交易

2017/12/7 15: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7日電)俄羅斯媒體表示,中國政府計畫年底前在國內啟動以人民幣計價、可轉換成黃金的石油期貨交易。分析說,北京此舉意在對石油市場、甚至整個全球經濟進行「去美元化」。

北京參考消息網今天引述俄羅斯晨報網站說,中國政府擬於年底前在國內某交易所啟動以人民幣計價、可轉換成黃金的石油期貨買賣。如此一來,美元將不再是通用的國際石油結算手段。

文章表示,對於投資者和產油國來說,石油-人民幣-黃金的聯動可能極具誘惑力,對委內瑞拉、伊朗以及俄羅斯等與美國有所衝突的國家來說尤其如此。

據指出,中國財經部門提出的上述舉措是對華府「不太友好」舉動的回應。華盛頓已正式告知世界貿易組織(WTO),拒絕承認北京的市場經濟地位。歐洲聯盟表示與美國站在一起。

針對上述情況,北京針對美國準備了這項作用長遠的報復性措施。

分析人士指出,以人民幣計價的原油期貨交易意在對石油市場乃至整個全球經濟進行去美元化,雖然這將是很久之後的事。

1970年代以來,國際石油市場便一直以美元結算,再轉換為美國各家銀行和各家公司的有價證券。對華盛頓來說,不啻為最重要的收入來源。

分析說,產油國和進口國如今不只可將相關款項存為美元,也可轉換成黃金,此舉可能動搖美國經濟的穩定。

文章表示,中國打算將最誘人的市場大餅分給同意參與人民幣原油期貨的交易者。北京的最大貿易夥伴將不得不接受新的結算機制,以保住自身在中國市場的占有率。

文章認為,啟動新的衍生手段當前只能對石油市場去美元化產生溫和影響。美元在全球的地位並不會受到任何威脅,畢竟與美元捆綁在一起的東西實在太多,但美元未來將逐步失勢。1061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