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政治壓力迫關門 上海季風書店濟南延續

2017/12/8 20:22(12/8 20: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8日電)被視為上海文化地標的季風書園,在經營20年後,因政治壓力將在明年1月底關店。山東濟南的分店近日確定在本月16日開幕,有機會延續季風精神。

「為什麼不到成都開?」中央社記者到書店採訪的這一天,一名上了年紀的書友專程到書店找老闆于淼詢問,表達對這家書店的支持。于淼則回應,濟南是自己的故鄉,有朋友獨立經營此店,至於能否長久經營,「走著看吧。」

于淼是季風圖書有限公司董事長,2012年在書店創辦人嚴博非手中接下經營的擔子,這5年來都在官方以較便宜租金提供的上海圖書館地鐵站經營,明年租約即將到期。

就于淼了解,不再續租的原因,與官方認為書店舉辦的講座活動會帶來風險有關。這些活動鼓勵思辨、關心社會現實,有些講者可能不是官方歡迎的人物。

即使季風想搬遷到上海其他地點繼續經營,也遇到重重干擾。

于淼沒有退縮,開始書店將關門的「倒數計日」,更密集舉行講座等活動,請來更多重量級學者或文化人座談。他不認為自己在跟官方對抗,只是在做一家書店正當的活動,「那些導致我們關店的原因,正是我們需要去深化的。」

于淼的擔憂是,當人完全被社會馴服、不再參與社會生活的討論,社會其實就失去了變得更好的可能。

他的「高調」,也讓官方加強施壓。上海的有關單位多次找他談話,文化執法大隊到店裡檢查,告誡季風必須控制事態。

季風每年平均都有5、6場活動在上級主管單位通知下「因故無奈取消」,今年取消的數量則又更高些。

季風關店的消息引起境外媒體關注,季風的會員也在網路社群內頻繁留言表達不捨和失落,不過,大陸境內媒體相關報導極少。

據了解,陸媒一兩年前就已經接到通知,不能報導季風書園,有報導或頒獎給季風的媒體,如財新雜誌和南方都市報,也受到了警告和批評。

16日將開幕的濟南季風書園,其實是去年就已經決定要開的分店,當時還不知道上海季風書園會面臨官方壓制,濟南店意外成為延續季風精神的所在,但主要由當地業者經營。于淼說,他個人的下一步還沒想好怎麼走。

他對未來幾年大陸輿論空間的發展並不樂觀。當前大陸官方也強調「文化復興」,但在于淼看來,真正的復興應當是百花齊放,而非選擇性的。1061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