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俄開發北極液化天然氣 正式投產

2017/12/10 18: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北京10日電)中俄在北極圈合作開發的亞馬爾(Yamal)液化天然氣工程日前正式投產。這項開發案預計2019年完工,有助彌補中國的液化天然氣供應缺口,並替中國開闢北極航道。

中國中央電視台報導,亞馬爾是目前全球在北極地區規模最大的液化天然氣工程,被譽為「鑲嵌在北極圈上的一顆能源明珠」。俄羅斯總統蒲亭當地時間8日出席投產儀式。

報導指出,亞馬爾液化天然氣計畫預計2019年完工,3條生產線每年將向中國穩定供應400萬噸液化天然氣,相當於60億立方公尺。

根據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官網數據,2016年,中國天然氣產量1371億立方公尺,天然氣進口量721億立方公尺;天然氣消費量2058億立方公尺。

中國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教授董秀成表示,中國天然氣需求快速成長,而俄羅斯在北極圈擁有豐富能源資源,雙方是互補關係。此外,中國與俄羅斯合作,也能帶動中國提升極地開發技術。

亞馬爾開發案除為中國帶來天然氣,還有航線縮短的新航道實現北冰洋運輸,節省海運成本。

這個穿越北極圈的航道稱作「冰上絲綢之路」。亞馬爾計畫建設過程中,超過60%的模組和零件都是經白令海峽、通過北極東北航道運輸,平均耗時約16天,比通過蘇伊士運河節省近20天。

彭博10月報導,亞馬爾開發案耗資270億美元,在俄羅斯兼併克里米亞而遭歐美制裁的背景下推動。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取得20%合資股權後,中國多家銀行2016年同意融資120億美元。此外,中國的絲路基金持有9.9%股權。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7月訪問俄羅斯期間,與俄方就北極航道開發利用、打造「冰上絲綢之路」達成共識,並商定將此作為「一帶一路」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合作的重要方向。1061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