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前首相人民日報撰文 籲日本以史為鑑

2017/12/13 13: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2日電)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今天在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撰文,呼籲日本政府和政界人士應該對包括南京大屠殺在內的侵華歷史事實銘記於心,本著以史為鑑、面向未來的精神發展日中關係。

1995年,日本戰敗50週年,時任日本首相的村山富市曾發表著名的「村山談話」,承認日本過去有錯誤,走向戰爭的道路,殖民統治和侵略許多國家,特別是對亞洲各國人民帶來了巨大的損害和痛苦,並表示深刻的反省和由衷的歉意。

在南京大屠殺80週年紀念日的今天,村山富市在人民日報發表題為「以史為鑑,才能面向未來」的文章指出,二戰結束之後,日本一些政客不斷在歷史問題上作出錯誤言行,傷害了中國等亞洲國家人民的感情,使日本無法取信於亞洲各國。

他說,「村山談話」得到包括亞洲國家在內的世界各國的高度評價,如果「村山談話」的精神能夠得到日本政界人士的繼承,相信日本與亞洲各國將會更好地構建友好共處的關係。

村山表示,在辭任日本首相兩年後,他在1998年參觀了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並敬獻了寫有「前事不忘,後事之師」的花圈,發出正視歷史、以史為鑑的信號,希望推動日中關係向前發展。

他指出,2014年,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決定,將每年的12月13日設立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近日,加拿大安大略省議會通過了有關「設立南京大屠殺紀念日」的動議。日本軍國主義的侵略,給中國人民造成了巨大傷害。中國、加拿大在內的世界各地紀念包括南京大屠殺在內的歷史慘案,具有重要的意義。

村山強調,歷史是一面鏡子。只有以史為鑑,才能面向未來。日本軍國主義發動的侵略戰爭,給中國等亞洲各國人民帶來深重災難,對於包括南京大屠殺在內的歷史事實,我們應該永遠銘記於心。

對於日本執政黨正在推進修改憲法的進程,試圖修改憲法第9條。村山強調,「放棄發動戰爭權利」的日本憲法第9條,是日本向全世界發出的和平宣言。修改憲法第9條,會給包括亞洲在內的世界各國發出危險信號,損害日本作為和平國家的信用,百害而無一利。日本應該放棄這種篡改憲法第9條的愚蠢行徑。

他呼籲日本政府,應該在「日中四個政治文件和四點原則共識」的基礎上,本著以史為鑑、面向未來的精神發展兩國關係。

對於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希望明年訪問中國,村山也在文中呼籲,安倍應該像去年訪問美國珍珠港一樣,理所當然應該去訪問當年侵華日軍給中國人民造成巨大災難的場所。1061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