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爭奪斯里蘭卡 中國搶港口印度搶機場

2017/12/13 18: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3日電)中國在洞朗常駐部隊的同時,印度正在破解中國的包圍圈。外媒報導,中國9日取得斯里蘭卡漢班托塔港經營權後,印度便計劃出資取得當地大型機場的經營權,反制中國的意味濃厚。

綜合外媒報導,印度計劃斥資2.9億美元(新台幣約87億元)買斷斯里蘭卡積欠中國的債務,以取得位在漢班托塔(Hambantota)的馬塔拉國際機場(Mattala Rajapaksa International Airport)40年經營權。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馬塔拉機場位在漢班托塔(Hambantota),是斯里蘭卡第2大機場。自2013年以來,這座機場只剩1條航線還在飛航,目前正處於虧損狀態。

報導指出,中國招商局集團先前已與斯里蘭卡簽署協議,以11.2億美元取得漢班托塔港99年的經營權,並於今年12月9日正式移交。此外,中國還出資修建馬塔拉國際機場。

美國財經內幕雜誌報導,中國掌控斯里蘭卡港口將開闢貿易路線,使印度擔心中國在印度洋的勢力會越來越大。印度買下這座機場,是企圖抑制中國將漢班托塔港轉換成海軍基地,牽制中國在印度洋的影響力。

報導提到,印度買下這座空盪的機場不太可能從中獲利,但這不是交易的重點。真正的原因是,這座機場距漢班托塔港只有30分鐘車程。

澳洲專家布魯斯特(David Brewster)對此表示,任何海外海軍基地或物流設施的關鍵元素,就是人員及物資從空中進入的可及性。控制了漢班托塔機場,印度對漢班托塔港將獲得極大控制權。

印度經濟時報則指出,印度正在挑戰中國在斯里蘭卡的存在,在南亞「全方位打擊中國」。如果印度能取得這個機場,將鼓勵當地其他國家從中國轉向印度。1061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