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020攻台?易思安:共軍還沒準備好

2017/12/19 14: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9日電)美國學者易思安日前受訪時表示,中共解放軍有目標在2020年前準備好攻台,但軍改速度太慢,應該還沒準備好。易思安也認為,北京必須考量太多因素,所以中共應該也沒有武統時間表。

美國智庫「2049計劃協會」(Project 2049 Institute)研究員易思安(Ian Easton)近期出版新書「中國的侵略威脅:台灣的防禦與美國的亞洲戰略」(The Chinese Invasion Threat: Taiwan's Defense and American Strategy in Asia)曾引發中共攻台時間等議論。他17日晚間接受美國之音(VOA)專訪時,作上述表示。

易思安認為,中共攻台作戰計畫有3階段,包括封鎖轟炸、地面登陸、兩棲作戰。

他表示,解放軍必須透過轟炸及電子作戰癱瘓台灣通訊系統,包括電廠、網路、廣播等,接著才能進入地面登陸。解放軍必須投入大量陸軍、陸戰隊、傘兵才能進駐台灣海岸、港口。

他認為,占領上述地點後,解放軍會在這些地方增加軍事部署,最後部隊才開始進入台灣。這都非常不容易,台灣也有完善的因應能力。

易思安分析,中共陸軍占領台灣後,目標就是清理台灣政府、控制台灣媒體,以及戰略性建築如機場、車站、港口,啟動維穩行動。但有鑑於西藏、新疆的維穩經驗,中共內部對此並不樂觀,台灣社會必定會反抗。

對於中共攻台,易思安認為,最終結果可能是:台灣被攻陷、解放軍戰敗中共垮台、兩岸陷入僵局、兩敗俱傷等4種,無論哪一種都是悲劇。

易思安認為,關於攻台計畫,中國內部文件與對外宣傳系統說得不一樣,宣傳系統是說2、3天內能拿下台灣;但中共解放軍內部研究的結論則是「還沒準備好」。

關於美方的立場,易思安指出,美日台在中共攻台行動30天前才能確定,做出戰略性預警,派出潛艦等候,並在關島等地部署戰鬥機、轟炸機。美國快則12天,長則或許要3週才能做出出兵決定。

易思安指出,美國的最大利益是兩岸維持現狀,保有民主自由的台灣與兩岸和平關係。美國會繼續支持台灣民主政府。美國政府、國防部軍隊都很有決心,當中國侵略和平民主的國家時,美國一定會出兵協防台灣。1061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