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學者:2021年前台海無戰爭危險

2017/12/26 10: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北京26日電)中國大陸學者閻學通表示,對北京而言,兩岸統一並非取決於物質條件,而是戰略選擇問題。曾為錯誤預測台海會發生軍事衝突道歉的他說,2021年前台海沒有戰爭危險。

閻學通現任北京清華大學當代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是中國大陸知名國際關係現實主義學者。

前總統陳水扁2000年上任後,閻學通曾預測台海最晚2008年會爆發軍事衝突。2008年6月,他撰文為自己不準確的預測公開道歉,並預測台海在2016年前可能沒有軍事衝突危險。

中共官媒環球時報今天報導,閻學通日前受訪展望未來一年中國大陸外部情勢,也被問到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提出的「新時代」會對台海產生什麼影響。

閻學通說,中國大陸仍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但統一台灣的物質條件已經具備」。能否統一不是物質力量是否具備的問題,而是一個戰略選擇問題。

他表示,自己曾在2008年為錯誤預測台海會發生軍事衝突道歉,並預測其後8年沒有發生軍事衝突的危險。「歷史證明,預測台海不發生軍事衝突是容易準確的,因此我預測2021年之前台灣問題不會解決,台海也沒有戰爭危險。」

閻學通說,從目前看,總統蔡英文不太會宣布台灣獨立。

無獨有偶,過去曾斷言2021年兩岸將走向衝突的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中共19大後也改口說北京「不是那麼急了」。

金燦榮2016年6月預期,蔡總統上任後,兩岸可能往溝通、施壓、對抗、衝突4階段發展。他今年11月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兩岸情勢發展不像他想像惡化那麼快,而北京處理涉台議題的新方向是「誰也不靠,只靠自己」。

他表示,北京將鞏固實力面對台灣議題,想把美國隔絕在外,對中美第四公報沒有急迫要求,也不會費功夫和美國商量。10612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