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擬改出雲號為航艦 北京籲慎重行事

2017/12/26 17: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北京26日電)日媒報導,日本政府有意將直升機護衛艦「出雲號」改造為航空母艦。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天敦促日方在軍事安全領域「慎重行事」,將和平理念落實到行動中。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日本政府正研究引進F-35B匿蹤戰鬥機,並將出雲號改造為可供戰機起降的航空母艦,定位為離島防禦,以及供美軍戰機油料補給為主要用途。

中國外交部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華春瑩回應提問表示,由於「歷史原因」,日本在軍事安全領域的動向,一向受到亞洲鄰國以及國際社會高度關注。

她說,中方關注到相關報導中,有人認為日方要採取的舉措可能違反日本憲法第9條(禁止擁有攻擊型航空母艦)。日本憲法第9條是日本戰後走和平發展道路的重要法律保障和象徵,也是日本向國際社會做出的鄭重承諾。

華春瑩說:「我們敦促日方堅持『專守防衛』,堅持走和平發展的道路,在軍事安全領域慎重行事。要多做有利於增進地區國家互信和地區和平穩定的事情,而不是相反。」

她並表示,近年聽到很多日本官員都講,日本是一支「和平的力量」,「我們希望它把有關表態真真切切地落實到它的政策和行動當中去」。

北京方面多年來都以涉及二戰的「歷史原因」,呼籲日本慎重處理軍事安全事宜。日本政府今年決定引進陸基神盾(Aegis Ashore)飛彈防禦系統,北京也做出類似表態。

對於出雲號改造成航空母艦,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今天稍早表示,目前沒有具體研究,但從各種角度來研究防衛能力整備為應有的狀態,確實有其必要。

至於日本自衛隊能否擁有航空母艦,小野寺五典說,日本政府不會改變目前「專守防衛」政策,自衛隊不該擁有「攻擊性武器」。10612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