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近平發軍隊訓令 背後有客觀需要

2018/1/4 11: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4日電)踏入2018年,北京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向軍隊發布訓令,此舉頗受外界關注;一般則認為,習近平發出的訓令有其客觀需要。

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昨天舉行2018年開訓動員大會,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全軍發布訓令,要求軍隊加強實戰化軍事訓練,提高打贏能力。

這則新聞今天除了成為大陸媒體的頭條新聞外,也頗受港媒關注,其中星島日報在報導中指出,這是解放軍史上首次由中央軍委主席現場發布訓令。

有分析家對此指出,從解放軍近幾年的發展情況看,習近平此時發出訓令,有其客觀需要。

首先,解放軍近兩、三年來進行了俗稱「脖子以上」和「脖子以下」的深度改革,前者大致上是整頓中央軍委機關,後者是兵種、集團軍和戰區的改革。

改革後的解放軍各集團軍,其基層作戰單位出現了許多合成旅,這些合成旅有別於過去的單兵種,是由許多兵種結合而成,比如有步兵車、坦克和自行火炮等。

這些合成兵種的出現,對解放軍來說也是新鮮的事,必須透過演練進行磨合,以適應合成後的實際配合。

其次,為了適應新的戰爭模式,近幾年解放軍的改革重點之一,是在各戰區和中央軍委設立了聯合作戰指揮中心,這些中心需要演練聯合指揮作戰模式,並藉此培養指揮打仗人才,因此近年也是經常進行演練。

此外,近幾年來,大陸無論是陸軍、海軍或空軍都列裝了許多新武器,這些武器肯定要投入演訓,以測試其水準,同時讓士兵適應使用。

解放軍報先前曾提及,火箭軍的飛彈已走出深山,向「車載化」方向發展,但在「車載化」的過程中,卻面對車輛的維修保障問題,這就要在演練中找尋問題。10701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