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媒:中國最高領導層專屬核掩體曝光

2018/1/8 12: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8日電)香港南華早報日前引述中國官方文件指出,中國最高領導層專屬的核掩體位於北京政府所在地「中南海」西北方約20公里處的西山國家森林公園地下2公里深的石灰岩溶洞中。

報導指出,這處核掩體是中共中央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的一部分,處於岩洞之中宛若置身一座小城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6年身著迷彩服參觀中共中央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時,這處核掩體便已曝光。

據報導,中國各地自1950年代以來修建了幾個這樣的避難所,但確切位置始終是機密。這些避難所通常建在硬岩山下,設計成無需外部供應、能長期獨立使用及抵擋強烈爆炸,並具有先進的通風系統,以過濾原子彈產生的放射性汙染物。

報導引述中國科學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員秦大軍表示,他們發現在北京西山地下有超過2公里深的石灰岩溶洞,甚至可與世界上最深的洞穴—深度約為2200公尺的庫魯伯亞拉洞穴(Krubera Cave)相提並論。

秦大軍說,包括庫魯伯亞拉洞穴在內,大多數石灰岩溶洞都直接暴露在地表或地表附近,但西山的石灰岩溶洞埋在一層厚厚的堅硬岩層下。這些岩層包括花崗岩等自然界中最堅硬岩石,平均厚度1000公尺。

秦大軍也是負責研究西山地下水資源研究的首席科研人員。他說,這項研究計劃目的是調查該指揮中心在核戰爆發後是否會有缺水問題。

他表示,為了滿足北京蓬勃發展的人口的需求,北京地下水被過度抽取,1990年代以來,水位每年下降1公尺多。但研究結果顯示,西山地區90%的地下水質相對較新鮮,代表來自地表的雨水、雪、河流和湖泊正在提供補給。

秦大軍說,這個地區目前的儲量可以滿足100多萬人用水需求。

但湖南衡陽南華大學的核科學家劉永表示,如果發生核襲擊,致命的輻射性沉降物存留在水和土壤中的時間比在空氣中長得多,放射性粒子可能會進入地下湖泊或河流,因此這些水在使用前需經處理。

劉永聲稱,中國已開發透過用細膜過濾核汙染物的技術,這些過濾後的細膜會被浸入熔融玻璃中以遏制輻射,隨後冷卻、密封在水泥中,儲存在特殊容器裡,可以儲存在地洞裡很多年,而不會造成任何傷害。10701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