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化騰:中國的網路犯罪水準全球領先

2018/1/14 13: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克倫北京14日電)騰訊董事會主席馬化騰今天在北京表示,新型網路犯罪呈現產業化、智慧化、國際化等新特點,中國犯罪集團採用神經網路、AI等技術竊取資料的技術,已處於全球領先水準。

澎湃新聞報導,騰訊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今天在「2018守護者計畫大會」致詞表示,新型網路犯罪正在升級反覆運算,呈現出產業化、智慧化、國際化等新特點。

他指出,2017年,騰訊協助警方打掉國內AI技術破解驗證碼的最大平台,並由此挖掘出從撞庫盜號、破解驗證碼,到販賣公民資訊、實施網路詐騙的全鏈條黑色產業鏈。

但馬化騰表示,網路黑產分子也通過提升技術能力,不斷翻新犯罪手法。例如,利用AI神經網路破解網路登入驗證碼的技術,國內的犯罪集團已處於全球領先水準,AI技術加快從企業資料庫中竊取使用者資料的速度。

他指出,過去兩年,騰訊守護者計畫把傳統的電信詐騙迅速打下來,但不少黑產分子又開始轉戰其他網路平台並帶來新問題。

馬化騰表示,在打擊治理電信網路詐騙的過程中,越來越有必要深入治理網路黑產源頭,佔據網路安全的制高點。未來需要疏堵結合,標本兼治,不斷將黑產從業人員引導到正常的就業管道,壓縮黑產的生存空間。

報導稱,兩年前騰訊發起「守護者計畫」,現已從反欺詐公益平台,逐步發展成為推動整個產業鏈開放、共同打擊網路犯罪的社會公共平台。

今年的大會主題是「開放共用、攜手共治」,中國公安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國人民銀行、中國銀聯、順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國聯通集團等,宣佈加入騰訊的「守護者計畫」。

報導稱,來自打擊網路黑產犯罪一線的公安員警,首次在大會上公開披露「月光寶盒」色情直播案件、「暗夜攻擊小組」DDoS攻擊系列案件等2017年網路黑產典型案件的偵辦過程,分享與守護者計畫協同合作的辦案經驗。

截至2017年11月底,守護者計畫透過與警方合作,共計破獲網路案件153件,抓獲人員約3600人,涉案金額達人民幣30億元,涉及公民個人資訊超過百億條。1070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